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双联”在行动

甘肃省精准扶贫攻坚战暨政协助推工作纪实

2016年07月29日 08:50 | 作者:张宝川赵彤王聪司晋丽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滴灌

甘肃是个缺水的地方,几乎人人都知道“滴灌”是怎么回事。

甘肃贫穷且干旱,大水漫灌,灌不起。他们把“滴灌技术”运用到扶贫上。

在省政协“双联”行动办公室,工作人员为记者点开全省扶贫帮扶大数据平台,上面全省40万个贫困户的名字、年龄、家庭人数、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脱贫时限等一目了然。

而这个平台背后的强大基础就是派驻全省6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6220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他们是精准扶贫方案的“终端”。

没有他们的精准工作,任何精准的设想都是空的。

打开张涛的驻村日记,17项精准扶贫任务,何时开始、如何推进,小伙子记得明白、想得缜密。而张涛在自己的工作计划中位列第一的就是对贫困对象进行精准识别,确定贫困户30户131人;其次是大数据采集工作,走访贫困户,了解致贫原因,列出需求清单,制订帮扶措施。

这是精准扶贫的基础。

之后,他开始大展拳脚:与有关部门协调将山下柏林村安全饮用水引入郭坪村,配套蓄水池、水泵、工作室一应具备,工程年底竣工;开展农业技术培训———针对葡萄的挂果、剪枝、越冬、病虫害防护等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在田间地头向村民们传授实用技术,开展培训,发放资料……

这个大男孩般的“村第一书记”工作起来一如排兵布阵,飞行编队。

长期以来,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缺乏产业支撑、发展意愿不强,是制约甘肃贫困农村发展的主要因素,四者相互交织结成了一个不小的“疙瘩”,横亘在贫困农村的发展之路上。

2013年末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也给甘肃省的“双联”行动指明了方向。

2015年,甘肃省制定“1+17”精准扶贫工作方案、“853”挂图作业和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紧扣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保障“六个精准”,瞄准最贫困的乡村、最困难的群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把“双联”行动的目标向精准扶贫聚焦,把帮扶力量向贫困对象精准聚合,把扶贫政策向特困片带精准聚集,把扶贫资金向贫困村户精准聚齐。

静宁县政协主席王智国是当地人,从村长、乡长、县委副书记到县政协主席,从政生涯和他带领群众脱贫的年头一样长。

在他看来,“双联”最明显的效益是四个:群众的观念变了;干群的关系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实了;农村生态环境美了。“一句话,‘双联’让农村农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踏上这块土地,“翻天覆地”这个词被一次次提及,从干部到农民,从帮扶者到被帮扶者。

如何“翻天覆地”?没有亲历的我们无从想象。仅能加对比较的,是村头那口已被废弃的老井,是山上那几间少人居住的长满了荒草的土坯房,还有几张泛黄的老照片——黄色的土山、黄土的山路、黄泥的土坯房。“双联”像是给千里陇原上了色彩。

怎样做到“翻天覆地”?做了多年扶贫办主任的天水麦积区政协副主席王启峰沉思了片刻,答道:精准到户、责任到人恐怕是关键。

编辑:薛鑫

关键词:甘肃省精准扶贫攻坚战 甘肃省政协 “双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