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双联”在行动

甘肃省精准扶贫攻坚战暨政协助推工作纪实

2016年07月29日 08:50 | 作者:张宝川赵彤王聪司晋丽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交融

和很多驻村工作队员不一样,徐雯下村时碰到的却是冷遇。

她是省政协机关的一名普通党员,联系户在天水市麦积村。第一次来到联系户家中时,她被这里的贫困状况震惊了:院墙是用树枝围起来的,没有大门,院里的房屋很简陋。厢房的土炕上铺着一张席子,60岁左右的大娘斜卧着休息。

老人态度很冷淡,她说丈夫和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家中只有她一人留守,因为椎间盘突出没法干活,只能卧床。随后,就说自己身体不舒服,请她离开。

几天之后,徐雯又来了。这次还带来了小礼物。伸手不打笑脸人,她用这种土办法拉近和主人的关系,“因为,我确实是想帮助他们。”

慢慢地,她们可以在一起拉家常了。

终于有一天,女主人流着泪向她诉说了家里的难心事:儿子已经结婚8年了,却一直没有孩子,在村里总觉得抬不起头。家里人的心思压根就不在赚钱上。怕别人知道面子上过不去,小两口从来没有到大医院检查治疗过,一直都是在小广告上看到的私立医院看病,可是白花了好多钱却始终没有效果,几年过去,渐渐地也就没有了信心。

徐雯开始忙活起来,动用了自己的所有“社会资源”。

她先到省妇幼保健院挂专家号咨询,把小两口接到兰州看病;把爱人和孩子“赶到”婆婆家,让小两口住到自己家里;每次复诊前,她都提前挂好专家号,陪他们去医院,详细记录专家的每一句话,叮嘱他们按时吃药。

心诚则灵。几个月后,联系户儿媳顺利产下一对“龙凤胎”。女主人紧紧地握着她的手,哭了:“这么多年求神拜佛想抱个孙子却一直没如愿,说实话我们觉得没指望了。没想到是你们双联的同志帮了大忙,我们从心底感谢政府啊,共产党才是咱们老百姓的活菩萨!”

徐雯缓缓地讲着,语调平实,但看得出她眼眶时不时闪着亮,是泪光。微胖的体态、满月般圆润洁白的脸庞,真有几分“送子娘娘”的样子。

平静的讲述,却让我们对“双联”这个词产生了莫名的神圣感。

从这一刻开始,徐雯才真正地走进了麦积村。

采访中,记者一次次被“双联”干部与村民之间水乳交融般的亲密和自然打动。

“崔岔村100多户人家,灶房里有几个碗我兴许说不上,可每个人的名字肯定叫得上,每家的地是哪块也清楚着哩。”“80后”的刘晓康是界石铺镇党委副书记,这个皮肤黝黑一身运动装的小伙子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却是个细心人。

在李金山家的果园里,采访的记者七嘴八舌地问着,李金山有些局促地回答着,看到老人的衣领一角竖着,晓康轻轻替老人抚平了。

李金山家果园一侧的老井已成了佐证过去那些艰难岁月的陈列品。为了给年轻的来访者演示,李老汉又挪开沉沉的井盖,打了桶井水上来。一行人走远了,晓康又急急地跑回去叮嘱李老汉,记得盖上井盖,那桶水,别浪费了,浇地里。

记者走访贫困户祁丑蛋家,还没进家门,就看到祁丑蛋85岁的婆婆坐在门槛上拉着两位年轻女孩的手叨唠着什么。起初以为是祖孙仨拉家常,一问,原来是镇政府驻村女干部卢敏和王念年。两个“80后”女孩儿吃住在村委会新盖的综合服务中心,驻村一年多了。

王念年老家就在静宁南部,那里是有名的花牛苹果之乡。“让我来崔岔驻村,也是因为我比较了解苹果种植技术,为我们村里发展苹果产业出点力。”小王说。

而快人快语、多才多艺的卢敏则唱得一口好秦腔,经常在村里的“乡村大舞台”给乡亲们表演。

“其实,我从乡亲们身上学到的东西更多。”卢敏真诚地说。

“双联”是什么,答案似乎明晰一些了。“双联”,就像千万条毛细血管。通过这一条条血管,党和政府把群众需要的帮助和关怀输送到每一个终端;通过这一条条血管,老百姓也把自己的心交给了共产党。

编辑:薛鑫

关键词:甘肃省精准扶贫攻坚战 甘肃省政协 “双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