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年底了!一文读懂民革参政议政成绩单

2016年12月12日 10:25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提案办复率94.74%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革中央再创佳绩,作了《有“九二共识”神针定海,两岸关系方能行稳致远》、《让分享经济助力新常态》、《加强电商监管,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3篇大会口头发言,提交了《关于提升“一带一路”建设金融保障能力的建议》、《以改革开放思维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等7篇大会书面发言。同时,民革中央还提交了《关于多措并举 打赢边民脱贫攻坚战的提案》等41篇集体提案。其中,《关于以高科技创新突破,补农业现代化“短板”的提案》、《关于做好去产能过程中人员安置工作的提案》等5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

截至目前,被立案的38篇提案中,已有36篇提案收到来自18个部委的37件答复,提案办复率94.74%。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5.26%,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76.32%,用作参考的占13.16% 。

社情民意信息采用率继续保持第一

今年,民革中央贯彻落实万鄂湘主席“持之以恒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和考核办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保持良好势头。

截至10月底,民革中央共收到中央领导同志、中央专委会和各省级组织报送的信息素材1403篇,经过归纳和提炼,向全国政协报送140篇,被采用32篇,整体采用率达到22.9%,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中继续排名第一。

其中,《关于当今台湾岛内绿营青年的思想动态和工作建议》、《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改革的质量》等3篇被单篇采用,《适度放宽台湾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和从业人数限制》、《关于营改增后加强地方税收征管的建议》等6篇被综合采用,《应尽快建立失能老人长期照护制度》、《推动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国际并购的建议》等22篇被转送有关部门。此外,《首都新机场周边不宜再建大型湿地》等4篇信息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

联合办好论坛

近年来,民革中央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紧紧围绕国家重点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联合举办论坛和研讨会的形式,有效地推动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

齐续春等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带队调研、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积极提出政策建议,协调有关部委支持,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广泛好评。

今年5月,民革中央与贵州省政协在遵义联合举办“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签约项目总投资达500多亿元,涉及生态旅游、现代农业、新型建材、城建交通等领域。9月,民革中央与河北省政协在秦皇岛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得到联合国项目事务署、台湾海峡两岸经建文教交流发展协会、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等多方支持,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签约项目总投资达475亿元。目前,推动康养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品牌之一。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参政议政 调研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