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你的名字,2016

2016年12月30日 13:56 | 作者:赵晶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楼继伟:期待2016

从北京西二环的西边,到北京西二环的东边,楼继伟的办公地点换了一个地方。他的身份,也从财政部部长转为社保基金理事长。

楼继伟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养老金入市。此前,为保障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养老金投资只限于存银行和买国债,收益率有限。《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中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4%、2.9%、3.1%,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近年来,养老金投资保值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家也作出了养老金入市的安排,并先后制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等。

2016年8月,在国新办吹风会上,官方首次对外明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为养老金入市的委托机构。

养老金入市的目标不仅是保值,更要增值。担任过财政部长的楼继伟,接下来的动作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毕竟,他的手里掌控着巨额资金。

从楼继伟既往的言论中,可以看出,至少对于养老金入市之事,他的态度十分积极。去年12月楼继伟在《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在文中,楼继伟分析了社会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没有体现精算平衡原则,基金财务可持续性较差,制度条块分割,碎片化问题突出。他同时在文中提出了解题思路,“丰富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来源渠道。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运营。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也就是说,养老金入市确实是楼继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带着这个思考,他从财政部来到了社保基金理事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乐视 特朗普 朴槿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