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你的名字,2016

2016年12月30日 13:56 | 作者:赵晶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贾跃亭:危机2016

顺风顺水的贾跃亭,在2016年遭遇到了乐视最大的危机。

2016年11月初,乐视电视被曝欠款近9亿元,随后又被披露乐视手机供应链欠款数十亿元。供应商围聚在乐视楼下讨要欠款的照片一夜之间占据了各款新闻APP的头条。

明星企业、晋商、互联网之光,围绕在乐视和贾跃亭身上的光环在此之前从未褪减。即使在曾经一篇文章拉下蓝田系的刘姝威教授的质疑下,乐视的投资价值仍被广大投资商和股民所认可。

然而这一次,各路小道消息传来,纷纷验证了一件事:贾跃亭缺钱了。贾跃亭也确实通过公开信的方式反思,“我们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同时,全球化战线一下子拉得过长。”

自乐视汽车上马以来,关于乐视的资金链已经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2014年,FF(Faraday Future)成立于美国加州,这是一家电动车初创企业。2015年,FF获得贾跃亭的个人投资并成为乐视汽车的战略合作方。据第一财经报道称,贾跃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乐视汽车业务已投入“一百五六十亿元”,而要实现量产,总投入“至少也得400亿元到500亿元”。也就是说,乐视还需要投入240亿元至350亿元到汽车业务。

尽管有了“中国好同学”的加持,贾跃亭的资金距离目标投入总数仍然很远。种种纷扰之中,又传出了乐视裁员,员工排队离职的消息。

12月6日,乐视网股价在尾盘短时间内出现大幅度下跌近8%,据称贾跃亭64.81%质押股一度跌破平仓线。乐视网于12月7日立即停牌紧急应对股价波动。当天晚上,乐视网发布公告:公司正核查异常下跌及平仓传闻,并同时筹划重大事项,预计涉及产业资源整合事宜,继续停牌。

对此,贾跃亭微博反击称:“呵呵,昨日系列事件之一,策划够完美,黑手够无耻,但乐视人会被击垮吗?答案是:越被黑,越坚韧,沙场见。”

风波中,贾跃亭每次在媒体的露面都显得游刃有余,但却始终未能正面回答实质性问题。为此,市场仍然对乐视有着各种猜测。

2016年,对贾跃亭并不算“友好”,他的梦想和现实产生了激烈的碰撞。

好在2017年快到了。2017年1月3日在拉斯维加斯CES展上将发布FF首款量产车。12月11日在“2016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贾跃亭透露了这款车与法拉利488GTB、特斯拉Model X和宾利添越等超级跑车同台竞速的视频,并暗示其量产车在加速性能上远超上述所有车型,希望由此坚定业内信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乐视 特朗普 朴槿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