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你的名字,2016

2016年12月30日 13:56 | 作者:赵晶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姜建清:谢幕2016

5月31日,姜建清正式辞去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告别了他在这家全球第一大行的37年职业生涯和16年的一把手经历。

姜建清在工行的职业生涯确实堪称一场马拉松,在他执掌工行期间,工行完成了股改上市、国际化布局、互联网金融等多项改革,已然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

成为“宇宙行”的工行,不仅资产规模常年排名全球银行机构第一名,海外业务也发展迅猛,已经形成了横跨亚、非、拉、欧、美、澳的服务网络,成为境外网络覆盖范围最广的中资金融机构。

姜建清也因此获得了无数殊荣。前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都曾称赞姜建清是“一位了不起、称职的银行家”。姜建清本人则认为,“自己就是一个banker”。

姜建清的工行历程是从基层一点点干起来的,他的37年银行历史,也见证了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全过程。姜建清2000年接手担任工行行长时,工行还坏账缠身、风险管理缺失、急需政府救助。

处理巨量不良贷款并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挑战和压力极其巨大,但是据与其共事过的前高盛大中华区董事长胡祖六称,“姜建清的最大成就在于改革了臃肿而低效的组织机构”。根据工行资料,1995年高峰时该行员工总数高达约57万人,但在21年后的今天,在贷款规模大大扩大的情况下,这一数字已经减少到45.9万人,人均效率和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2000年,上海的一本杂志《海上文坛》刊发了一篇《1977-2000提升普通人命运的十大机遇》的文章,里面写道:“我所知道的一个当时最有意思的新闻发生在一个姓姜的年轻人身上。此人插过队,会一手电工活。金融系统对外招聘时他去报了名,理想是进银行做一名电工。他很顺利地通过了考试,组织上很快发现他的专长不仅仅局限于电工。”这个年轻人就是姜建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乐视 特朗普 朴槿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