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你的名字,2016

2016年12月30日 13:56 | 作者:赵晶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韩春雨:未卜2016

科学是和真理最接近的学科,因为只需要通过实验,就能验证理论的正确与否。来自河北的韩春雨在2016年,因为不知名科学家的突破性成就而突然走红,又因为实验结果无法被重复而遭受质疑。

5月2日,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的副教授韩春雨在《自然·生物科技》杂志上发表了NgAgo技术的文章,这就像一块巨石抛向生物学界平静的水面。相比目前主流的Cas9技术,韩春雨称,新发现的NgAgo可以不走弯路,直接编辑DNA。从精确度上来说,NgAgo的定位点数目更多,可以实现更精确的剪辑。最重要的一点,Cas9技术只能在热水那样的温度中工作,而NgAgo可以在37℃人类体温的环境下顺利工作。如果这一点可以实现,将可以攻克众多疑难疾病(如肿瘤、癌症),乃至实现科幻电影中的人造“基因战士”。

这一令国际学术界沸腾的发现,让韩春雨声名鹊起。论文发布三天后,河北科技大学就在学校官网首页显著位置发表了头条文章,并配以杂志网页版刊载文章的截图。随后,来自政府和民间的声音将韩春雨塑造成了一个毫无背景和资金,潜心研究的青年学者。

然而,事件随后出现了反转。今年7月起,陆续有科学家公开表示无法复制韩春雨的实验结果,并建议《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介入调查。随后,该杂志称将开始调查。10月中旬,13名中国科学家实名发声质疑韩春雨实验结果,并呼吁有关方面组织第三方介入调查。

自此,韩春雨和河北科技大学陷入了舆论漩涡中。12月15日,针对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的论文争议事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表示:“目前没有相关进展。《自然·生物技术》杂志2017年1月底要公布他们的调查结果,咱们先等等他们的调查结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乐视 特朗普 朴槿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