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你的名字,2016

2016年12月30日 13:56 | 作者:赵晶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王石:混战2016

从2015年延续至今的万科股权之争,步入2016不但没有明朗,反而更加扑朔迷离。

12月18日,万科发公告宣布,由于各方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终止引入深圳地铁集团的重组预案。

同样面对“野蛮人”的敲门,王石的应对和董明珠一样强硬,却没能赶上董明珠的天时地利。彼时,怒斥“野蛮人”的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尚未上任,资本市场对于“野蛮人”也尚在观望。

时至今日,精神贵族、业界良心等光环并没有给王石带来太多好处,反而遭遇了更多来自资本方的质疑。

12月18日公告发布的同一天,王石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国家发展论坛”上表示,万科由一家小型的国有公司,改造成一家股份制公司、一家上市公司。去年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发生了变化,到今天为止,股份的争执仍未结束。

而就在公告发布的前一天,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表示,万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投资万科主要是看中万科的发展前景,我们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

据《证券日报》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宝能正在寻找万科股份的接盘方。目前宝能持股的市值约628亿元,最高时则超过800亿元。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宝能证实。

无论如何,万科的股权归属已经不仅仅是王石的尊严问题。对于民营经济的态度、资本和管理层的角力,都预示着这不仅是一场单打独斗,几乎所有上市公司都关注着这一事件的发展。

毕竟,就在不久之前,曾经被宝能系收购的南玻A,在董事长等10位高管辞职之后,又迎来了监事会的辞职信。

万科未来会不会收到王石和郁亮的辞职信,尚未可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乐视 特朗普 朴槿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