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数字解读云南省政协常委会2016年亮点工作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

2017年01月16日 14:05 | 作者:吕金平 孙宝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是云南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


委员们信心满怀走出会场   亓红  摄

委员们信心满怀走出会场 亓红 摄


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云南省政协常委会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三大战略定位”,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自觉服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开展工作有重点、履行职能有成效,我们通过梳理一组组数据,期望通过解读,展现云南省政协常委会2016年亮点工作。

省委高度重视:

16位省委、省政府领导

48次批示

过去一年,中共云南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省政协协商工作计划和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年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32人次通过参加协商会议、专题座谈、通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等形式,与委员共商改革发展大计。这些都为做好政协工作注入了动力,增添了活力。省政协常委会自觉服从省委领导,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以勇于担当的强烈意识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为云南的发展使足劲、出满力、干实事。一年来,省政协开展了36次调研视察和38次协商活动,有3600余人次委员和有关专家参加,形成了36篇调研视察报告和15件政协专报,有16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48次作出批示,履职成果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

协商民主:

规范程序创新机制

云南省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协商程序更加规范。把调查研究放在首位,通过扎实的准备工作与有关部门充分协商,凝聚共识、推动落实。协商机制注重创新。邀请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州(市)、县(区)政协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参加协商活动,进一步提升协商参与主体的广泛性。协商质量不断提升。协商提出的意见建议,以改进工作为目的、以务实管用为要求,决策前提供参考、决策中促进完善、决策后推动落实,努力提出更有说服力、更容易被采纳的意见建议。

服务全面深化改革:

全省16个州市调研全覆盖

云南省政协常委会把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积极议政建言。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云南省16个州(市)和相关兄弟省(市、区)调研,听实话、察实情,在征求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基础上形成一系列调研报告。召开常委会专题议政性协商会,分4个专题与有关部门协商,提出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政府企业齐心协力推进云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质量安全为核心打造和推广高原特色农业等22条建议,得到省委领导的肯定,部分意见建议直接进入工作推进之中。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难点,开展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研,直面云南省国企结构不优、改革动力不足等问题,提出优化国资国企结构布局、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步伐、提升国资国企资本运作水平等建议,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相关部门研究采纳。着眼挖掘民营经济潜力、激发云南省经济改革活力,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找准云南民营企业发展动力不足、规模不大、发展不快的症结问题,提出着力推进政策落地、着力壮大市场主体、着力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等建议,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适时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切实解决云南省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云南省政协 云南省政协常委会 全面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