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拟提交集体提案33件

​今年两会,民革中央提案亮点有哪些?

依然侧重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三大领域

2017年03月01日 09:37 | 作者:马寅秋 张雯宁 翟明浩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2017年全国两会民革新闻宣传工作通气会现场


今年,民革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33件,大会发言10件。这是记者在2月28日召开的民革中央2017年全国两会民革新闻宣传工作通气会上了解到的。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在通气会上讲话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在通气会上介绍了2016年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和2017年拟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的提案和大会发言的准备情况。热气腾腾的“干货”,小编马上奉上。

民革中央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回答记者提问

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两大数字看民革中央两会好声音  

33:今年,民革中央将在精简提案数量的基础上,着力提高提案质量。据悉,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33件提案。

10:民革中央对大会发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力求“集中民革全党智慧,优中选优”。截至目前,拟向全国政协报送大会发言10篇,包括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优化京津冀能源结构、创新沙漠化治理体制机制等方面。

小编了解到,今年,民革中央提案将本着四大原则:1、实事求是;2、求质量不求数量; 3、以诤友的态度讲话; 4、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重点提案说足,不重要的足了也不说。

提案呈现两大特点

领导高度重视:民革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多次强调,民革开展参政议政,要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重大调研领导亲自带队,组织民革中央各专委会和专家组对调研成果进行精心打磨、仔细修改,努力打造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

凸显民革特色:今年民革中央的提案涉及法治、对台、三农、社会、民生等多个方面,并依然侧重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三大领域。

小编了解到,今年,民革中央将围绕社会法制领域,拟提交大会发言《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万鄂湘主席是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的首倡者。在他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民革中央这一调研主题紧扣全面依法治国的脉搏,紧贴中国发展的实际,继续为推动科学立法献良策、出实力。

围绕“三农”领域,民革中央将提交相关提案。康养产业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是康养产业的推广者、宣传者,康养产业的发展壮大,是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幸福感的重要基础,更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在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等多方推动下,南有攀枝花,北有秦皇岛,南北互动,东中西正在崛起的康养产业正在蓬勃发展。

涉台参政议政一直是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围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民革中央拟提交《关于强化自贸试验区涉台工作机制建设的提案》《关于完善机制建设,促进涉台教育健康发展的提案》等提案。

2016年,民革调研建言有哪些亮点

2016年,民革中央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万鄂湘主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履职实效”的要求,坚持“利用优势,联结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新亮点”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立足本地、放眼全国,南北互动、东中西交流,优势互补、各级组织相互促进”的工作平台,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民革中央充分运用重点考察调研和专家研讨论证成果,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紧扣改革发展脉搏,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召开的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上提出多项建议,其中多条建议在国家大政方针制定和政府决策时被采纳。此外,民革中央还就《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党外人士重点考察调研安排、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有关文件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一年来,民革中央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结合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共选定31个课题,开展调研考察66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书面建议18篇,得到领导同志批示47次。

积极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将“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定为年度重点调研考察课题。在多次调研研讨论证基础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能源结构调整问题的调研报告》和两个副报告,得到多位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提案 调研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