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老中青中医人才梯队初具规模 山西力推中医走出国门

2017年03月04日 10: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太原3月3日电 (范丽芳)自2011年成立吕景山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山西加快对中医人才梯队的建设,在注重传承和保护的同时,对中、青两代中医人给予更多关照,以期在“中医国际化”中有所作为。

3日,记者从当日举行的2017年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获悉,近年山西新增5个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为3000余人核发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对5000多基层中医大夫进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老中青三代中医人才梯形队伍初具规模。

随着民众对中医需求的提升,曾遭西医“排挤”的传统医学重回医院,上至大型综合医院,下至村卫生所,皆可见中医的“身影”。

中医的“简、便、廉、验”让其深受民间欢迎。针对此特点,山西省卫生计生委着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13个中医药适宜技术视频推广基地,600多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入网听课。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中雨介绍,目前,100%的县(市、区)完成一轮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

对于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中医大夫,山西省也出台相应培养措施,如通过医院推荐、专家评选等,将10名专业技术人员命名为“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另有30名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师考核,近百名中医人才参加中医技术、中医特色护理等各类培训。

随着名老中医年事渐高,传承工作被提上日程。“名中医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确保中医药薪火能相继、根脉有传承的有力保障。”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李凤岐强调。2016年,山西有6个名老中医工作室通过国家验收,还评选表彰首批省级名老中医74名,山西中医学院李晶教授获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山西作为中国中医药发祥地之一,中医药资源丰富,推拿、针灸能适宜技术享誉海外。随着年初山西卫生计生委与俄罗斯、荷兰等国开展中医交流,高层次人才缺乏问题仍较为突出。

“传承创新驱动不够、支撑不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加以重视,下大力气逐一解决。”刘中雨强调,这样才能增强中医自信,更好地推动“中医国际化”。(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人才 中医走出国门 中医国际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