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精心做好宗教工作积极促进宗教和睦和谐

2017年05月02日 14:54 | 作者:岳燕云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4月27日上午,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阿吉阿瓦提村的爱国宗教人士亚森·买买提按照专家的指导,来到自家的红枣地里喷洒农药防治介壳虫。“去年我家9亩红枣收入5万多元。以前一直是传统种植,今年我尝试科学种植、管理,铆足劲干一年争取收入更高。”亚森·买买提说,“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我们爱国宗教人士,教育引导我们学科学、用科学,依靠科技发家致富,在这方面我要发挥带头作用,引导信教群众掌握科学技术和先进生产方式,依靠勤劳致富。”

在全疆,像亚森·买买提一样的爱国宗教人士数不胜数。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实步伐。

4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明确指出要做好宗教工作,促进宗教和睦和谐。

当前,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分析我区宗教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宗教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出台各项政策举措,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保障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加强清真寺和宗教活动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制定宗教界人士中长期培养培训工作规划,进一步加强伊斯兰教教职人员的培养培训;以开展“五好清真寺”“五好宗教人士”创建活动为载体,引导清真寺和宗教界人士争创和谐清真寺、争当先进模范,树立爱国爱教的良好导向;坚持把爱国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当亲人、当朋友,积极推进水、电、路、气、讯、广播电视、报刊、文化书屋、政策法规进清真寺,推进主麻清真寺设施建设,改善清真寺和宗教活动条件;落实爱国宗教人士“四险一保”和免费体检等保障措施……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落地,我区广大爱国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时刻坚定坚决地同党和政府站在一起。在近期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举行的各族各界“三爱三反”发声亮剑系列活动热潮中,他们积极响应,坚定坚决地站在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的第一线。在4月17日召开的“三爱三反”座谈会上,他们表示要进一步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理解宗教教义,把信教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上来,为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带好头、作贡献。与会全体代表还向全疆宗教界人士、各族信教群众发出《坚守中道弘扬正信坚决维护新疆民族团结与宗教和谐》倡议书。

目前,我区多措并举让党的宗教政策日益深入人心,广大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越来越强,已成为我区推动社会进一步和谐的重要力量。(文/岳燕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宗教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