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第七次党代会

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而奋斗

2017年04月05日 15:1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3月31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大政方针,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兵团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近五年的主要工作,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动员兵团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陈全国、孙金龙、彭家瑞、孔星隆、李新明、邵峰、张文全、刘见明、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姚新民、张勇、李萍、鲁旭平、李冀东、钟波等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孙金龙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届委员会,作题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而奋斗》的报告。

彭家瑞同志主持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金云辉、郭刚、刘双全、陈德敏、华士飞、赛买提·买买提、于秀栋、宋建业、刘向松、宋浩、杨福林、阿布力孜·尼牙孜、徐志新、郭永辉、王继亮、成家竹、司马义·买合苏提、伯塔依·库平、来策义、朱鉴凡、汤云夫、王建臻、买买提明·阿不都热依木、蒋珊、吕刚、杨宏礼等。

孙金龙向大会作的报告分为十个部分: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指引下,兵团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二、准确把握新时期新要求,进一步发挥好特殊作用。三、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强化看家本领。四、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坚定深化兵团改革。五、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不断壮大综合实力。六、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推进兵地融合民族团结。七、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坚决推进向南发展。八、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九、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推动兵团文化发展繁荣。十、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孙金龙指出,兵团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兵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切实履行职责使命,维稳戍边能力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建设成效明显,文化引领更加有力,兵地融合全面深化,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总结这些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主要体会是: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必须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必须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壮大综合实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必须主动融入新疆大局,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必须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必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兵团事业提供根本保证。

孙金龙强调,兵团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新要求,进一步发挥好特殊作用。兵团上下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兵团工作,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未来五年,兵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党中央对兵团的性质定位和大政方针,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坚持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强化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推进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提高维稳戍边能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高素质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是:综合实力全面提升。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3030亿元,年均增长9%左右,经济总量占自治区比重较大幅度提升。形成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新型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业现代化迈上新台阶,非公经济占到70%,先进文化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增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项事业实现全方位均衡协调发展。作用发挥更加有力。维稳戍边基础更加坚实,建设全国一流民兵队伍取得新的进展,战略布局调整和战略力量充实取得突破,政法维稳力量不断加强,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稳边控边机制得到加强,“压舱石”的战略稳定作用、嵌入式的战略支撑作用、非常时期“安全岛”的战略储备作用、辐射周边的战略影响作用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基本形成与履行新时期维稳戍边使命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党的核心领导地位进一步强化,“政”的职能健全和转变,“军”的属性更加彰显,“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基本确立,兵团体制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社会建设全面推进。2020年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覆盖率达到10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9年,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7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人口总量大幅增长。向南发展取得突破。南疆兵团工业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心城市和城镇群建设加快推进,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区域人口结构优化,兵团在南疆的布局更加完善,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统筹推进兵团向南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整体态势蔚然形成。兵地融合深入推进。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初步建立,“五共同一促进”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兵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干部人才交流制度进一步完善,形成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局面。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高素质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孙金龙指出,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强化看家本领。要时刻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始终把维稳戍边作为对兵团的根本定位和检验兵团工作的根本标准,紧紧扭住这个根本,扎实提升维稳戍边能力、推进维护稳定工作、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做好宗教工作、推进法治兵团和平安兵团建设,不断彰显“军”的属性,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

孙金龙强调,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坚定深化兵团改革。要深思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强化主体意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全力抓好贯彻落实。要扭住一个根本,把有利于实现总目标、增强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作为衡量改革成败的根本标准。要强化责任担当,以落实党的治疆方略、推进兵团长远发展的高度政治自觉,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自我革命的大无畏政治勇气,坚定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部署。要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切实提高维稳戍边能力,大力推动兵地融合发展。要形成强大合力,把握正确方向,凝聚改革共识,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参与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孙金龙指出,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不断壮大综合实力。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升“三化”建设水平。要集中力量发展工业,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具有兵团特色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投资、开放、招商工作,更加注重发挥对口援疆作用,推动兵团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孙金龙强调,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推进兵地融合民族团结。要更加积极主动融入新疆大局,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在新疆大局中找准兵地融合切入点、兵地同频共振契合点。要积极主动向地方学习,以开放的胸襟、谦逊的态度,学习借鉴地方的好做法好经验。要突出优势特色深化兵地合作,与时俱进丰富创新兵地融合形式,实现“1+1>2”的效果。要把兵团建设成民族团结示范区,广泛开展“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

孙金龙指出,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坚决推进向南发展。要强化“棋眼”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在兵团向南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新进展,让南疆出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结构性变化。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转移到壮大经济规模、壮大人口规模上来。要创新发展思路,科学有效推进落实,着力提升一产、强攻二产、发展三产,发挥南疆城市城镇在维稳戍边、集聚人口、传播文明方面的独特功能。要完善体制机制,合力推进向南发展,各级各部门各方面要通力协作,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坚持集聚人口的政策导向,引导和推动各单位通过深挖农业潜力、厚植城镇势能、强化产业动能,加快集聚和壮大人口规模。

孙金龙强调,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要不断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以办好惠民“十件实事”为抓手,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要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南疆困难团场、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和边境团场贫困人口为重点,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做到“八个到位”。要深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快建设美丽兵团。

孙金龙指出,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推动兵团文化发展繁荣。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让广大干部群众有信仰有理想有力量。要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覆盖兵团、辐射周边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大力提升兵团先进文化传播能力,深化与周边地方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要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兵团经济的比重。

孙金龙强调,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必须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推动党内监督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强有力、经得起风浪考验、适应新形势兵团履行职责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区域化、网格化、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要切实加强兵团城市人大、政府、政协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要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严厉的惩戒机制,推动干部作风根本好转。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惩防并举、标本兼治。

孙金龙最后强调,兵团已经行进在新长征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切实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根据大会安排,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不是党代表的第六届兵团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兵团纪委委员,兵团机关部门和兵直单位的党员主要负责人等列席大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兵团 社会稳定 长治久安 特殊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