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连:“基地+学院” 一道不同寻常的加法

2017年05月24日 14:46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新语君评:习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要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要采取适合他们特点的方法,把所学知识同我国实际结合起来,发挥留学报国传统。以大连为例,大连市委统战部“创新‘基地+学院’模式,服务归留人员创新创业”,被评为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一等奖。到底是什么样的“基地”和什么样的“学院”,完成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加法”?一起来看看其中的奥秘!



“基地”是个什么样的基地?

时间回到2006年底,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设想在全国选一个城市建立留学报国国家级基地。经欧美同学会五届五次理事会研究通过,并经中央统战部批准,2008年9月24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学报国大连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基地成立后,得到了中央统战部、欧美同学会、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连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大连基地勇于实践,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了“四位一体”的运行模式,使欧美同学会的资源优势、市委统战部的联络优势、高新园区的政策优势、大连基地的服务优势紧密对接,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搭建了全方位、一条龙、保姆式的服务平台,被称为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大连模式’”。

“学院”是个什么样的学院?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打造的“海归创业学院”是全国首家专门针对海内外留学人员,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创新创业发展的综合性平台。欧美同学会建立创业学院的总体思路是:

争取政策支持、发挥智力优势,整合资源,体现特色,与地方联合共建非全日制、非学历教育的短期公益创新创业培训平台;

着力打造政策引领、创业辅导、在线教育、投资扶助、基地孵化相结合的“全链条”式服务模式,促进自主创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推进优秀人才项目快速落地;

探索与地方共建创业引导基金,条件成熟的地方可建立实体学院。

到此,也是真相大白了!“基地”和“学院”拥有一样的“理想”、共同的“志向”,可谓“志同道合”,他们的联姻是天作之合,是水到渠成!

“基地”+“学院”的联姻

2016年6月,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大连学院正式成立,开启了“基地+学院的“联姻”模式。让我们看看“联姻”后的“共同约定”:

——成立创业学院大连学院管理委员会。负责大连学院的筹建、发展规划、确定年度计划等领导工作。委员会成员包括:欧美同学会,大连市委统战部、大连市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创业学院大连学院与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大连基地合属办公,负责年度工作的落实、组织培训、综合协调、宣传推广等日常运作与管理。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创业学院大连学院管理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协商确定年度工作重点和研究解决面临的相关问题,确定年度工作方案,并加强与欧美同学会的沟通,积极争取支持,使欧美同学会的资源与大连学院工作平台有效对接,形成上下联动。

——开展丰富的创新创业活动和培训课程。定期面向留学人员举办创业峰会、创业论坛、创业大赛、创业沙龙、项目路演、专场招聘会等大型创业类活动。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培训,课程设置注重与行业的实践活动以及师资资源的多元化,注重专家的个人辅导与定向培养的结合,课程内容涵盖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鼓励学员积极与社会联系,在创业中寻找机会、把握机会。

——开展涵盖创业服务、创业资本、创业文化等领域的创业辅导、在线教育、投资扶助、基地孵化、加速催化相结合的“全链条”式创业孵化。促进自主创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推进优秀人才项目的快速落地。

基地”+“学院”模式产生了良好的化学效应

1.服务模式多元化了。在原有基地原有职能的基础上,增加学院的创业培训、政策辅导、资本对接等服务功能,使基地的平台优势、高新园区的政策优势、欧美同学会的资源优势紧密对接,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搭建了全方位、一条龙、保姆式的服务平台。

2.学习培训经常化了。定期举办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培训班、研讨班,举办世情、国情、市情讨讲座,开展政策、法律、财务、金融、互联网等方面的业务辅导,帮助归国创业人员了解政策、熟悉业务。开展创业大讲堂、海归专属私享会、留学故事会等会员交流活动,加强留学人员信息交流和创业经验分享,加强留学人员间的合作与交流。

3.解决困难具体化了。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争取创业扶持。帮助推荐1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5人入选辽宁省“十百千工程”专家。20个项目入选大连市“海创工程”,获得资金扶持2000多万元。

4.海外影响扩大化了。欧美同学会、大连海外联谊会、大连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相关参与单位向海内外广泛宣传大连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扶持创新创业的诚挚意愿、优惠政策和发展机遇,宣传大连产业发展方面的特色和优势,扩大了大连在海内外的影响。定期组团参加欧美同学会在海内外举办的高端论坛、学习交流等各项活动,促进了大连学院与高层次留学人才的对接与合作。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大连统一战线”(微信号:daliantongyizhanxian)!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业 大连 学院 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