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在大陆,丢掉“小确幸”才有真未来

2017年06月26日 10:07 | 作者:高杨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第九届海峡论坛对于很多台湾青年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利好。根据论坛举办方公布的消息,今年大陆将对台青推出2600多个就业岗位、600多个实习岗位和3100个创业席位。显然,对于处于“闷经济”导致低薪的台湾青年来说,西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台青考虑西进大陆的同时,也不是谁都适合。在海峡论坛上,一些在大陆已经发展取得一定成就的“老”台青却告诫:来大陆你必须丢掉台湾的小确幸。

台青大陆就业创业必须“接地气”

据台湾两岸青年基金会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岛内新毕业和快毕业的台湾青年从2015年7月到2017年5月的两年间,台青赴陆创业就业意愿在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岛内青年大概有43%愿意到大陆创业或就业。而这一数据2015年以前则不到20%。

“这与大陆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有关,也与岛内经济政治出现的问题有关。”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表示,大陆近些年经济一直领航世界经济,大陆的崛起对台湾年轻人是一种磁铁,尤其近期出台的多项惠及台湾青年到大陆就学就业和创业的政策,自然会有很大吸引力;另外,很多台湾青年也通过大陆组织的夏令营、冬令营等方式到过大陆,看到了真实的大陆,所以对大陆发展前景看好。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林建甫说,这也是人才流动的规则。

不过,谈及台青赴陆创业“甘苦谈”,北京创业公社台湾区负责人郑博宇直言,台青赴陆创业首先一定要想办法“接地气”,并仔细研究大陆各地创业扶助政策,如只为“补助金额”,恐最终也待不住。

郑博宇坦言,大陆对台工作重点开始调整为“一代一线”(青年一代和基层一线)后,大力鼓励台青赴陆创业、就业。这两年也有不少台湾年轻人鉴于台湾薪资不佳,看上大陆补助金额诱人,选择了大胆西进。

近年辅导不少台湾创业团队落地大陆的郑博宇说,大陆对台青帮扶,几乎可用尽心尽力形容,比如今年海峡论坛就推出高达6000多工作机会,福建省也祭出1.6亿台币创业基金,这对有心赴陆台青都是大利好。

越来越多台湾创业团队前进大陆,但很多人却时间不长又选择回到台湾。原因何在?郑博宇认为主要是台湾部分青年不太适应大陆竞争环境。

“台湾青年到大陆不管创业、就业,一定要接地气。”郑博宇说,只有你懂得“平视”大陆,才能真正融入当地。“虽然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却是有意赴陆的台青,须先跨过的首个门槛。”

郑博宇说,“接地气”也就是要因地制宜。他说,台青要仔细研究大陆各地创业扶助政策,及政策扶持产业类别为何,不要一窝蜂往一个地方跑、往北上广大城市跑。

郑博宇认为,恰恰因为闽台地理位置近,福州、厦门等地又特别针对台青中、小、微型项目加以扶持,因此没创业经验的台湾青年,更适合选择厦门作西进首站。

在大陆只有丢掉“小确幸”才有未来

“小确幸的精神,已经不适合台湾青年未来的发展,台湾青年应该更积极地拥抱大陆市场。”已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范姜锋指出,实地感受大陆市场的冲击,台湾青年才能学到更多。

范姜锋来大陆,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

2015年共青团福建省委面对台湾青年发起了第一届“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而范姜锋就是通过这个计划落地福建。

35岁的台湾青年范姜锋登陆10年多,从一名专注于品牌企划的公司台干,再到拓展人脉嗅闻商机创业,他说,台青很懂文创,但未必懂得营销和大陆市场通路,来大陆发展,不仅发挥自己潜能,也拓展了新思路。

范姜锋表示,如今他的工作便是协助这群台青创客打理创业所需,是一名专业的创客经纪人。

范姜锋介绍,自己2009年被台湾公司外派至厦门,从一名企划升格到管理三个城市营业所主管的过程,当时一个人管理厦门、龙岩等地。他坦言在协助公司开拓大陆市场的过程中,他嗅到了福建庞大的商业契机,几经思考决定跳出来创业,挑战开拓自己的新世界。

范姜锋表示,2014年他和一位大陆人合伙,并利用自身在品牌策划方面的专长开了策划公司,无奈过程不顺利,在不到一年双方就结束合作。他检讨自己,认为自己对当时的市况不够掌握,再加上信息不透明对等,因此吃了很多闷亏。

范姜锋说,自己在申请公司时,甚至被一台胞骗取人民币6000多元的代办费,这些经历让他明白创业确实不简单,当年骗他的人似乎还在厦门行骗初来乍到的台青创业家,在因缘际会下,他成为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总监,协助台青创客一起面临创业上的疑难杂症。(记者 高杨 厦门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台湾 创业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