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青年互学互鉴筹备世界技能大赛

2017年07月05日 11:25 | 作者:黄浩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7月4日电(记者黄浩苑)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峡两岸交流赛4日在广州启动。来自台湾的5名世赛选手与大陆选手以赛促训,互学互鉴,朝着共夺金牌的目标携手挺进。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国际性职业赛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国际水准。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大陆于2011年首次参赛。第44届大赛将于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

本次海峡两岸交流赛主要为数控车、数控铣、塑料模具工程、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这4个项目,主要为两岸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热身备战。

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院长冯为远介绍说,本次交流赛为期10天,共有来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和台湾的13名世赛选手参赛。比赛场地、设备、检测标准和流程全部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和要求进行。这是海峡两岸选手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前的一次重要交流热身赛,也是海峡两岸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增进友谊的良机。

来自台湾大甲高工的许劭志今年20岁,他经历片区赛、三选一等重重选拔后脱颖而出,成为台湾参加世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的唯一代表。

此次两岸选手的交流切磋让许劭志对世赛的信心又增加了两分。“此行得到了大陆教练团队的悉心指导,与大陆选手的交流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主动延长了在大陆的训练时间,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争夺金牌。”他说。

台湾数控铣项目专家组组长刘敏亮介绍说,台湾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历史超过30年,曾于1993年承办世界技能大赛。因此,台湾选手的优势在于世界技能大赛比赛经验丰富,能够掌握更多的资讯,但大陆选手有专门集中的训练指导,能够熟练掌握器械。两岸交流正是互通有无,把不同的思维和经验融合传授给青年人。

据了解,台湾团队此行已到北京、广州进行切磋学习。大陆数控车项目专家组组长宋放之认为,两岸技能学习的密切交流对提高两岸技术水平具有直接促进作用。两岸的训练方法各有优势,双方在方法、技术、信息、设备等方面互通有无,将有利于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共同迎接挑战。

宋放之对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印象深刻,当时台湾团队正在四处借数控车的软爪,借不到软爪台湾团队的比赛将功亏一篑。软爪属于易损耗材,其他团队都不愿意轻易借出,但是宋放之都没多想就借出软爪,“这是中华儿女共同的荣耀,互助互惠会让我们赢得更多的主动。”

刘敏亮说,西方发达国家仍是世界技能大赛奖牌的主要得主,因此,两岸应密切合作交流,互学互鉴,争取共同夺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赛 世界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