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河北省政协系统为新征程凝聚新力量纪实

2017年11月20日 08:05 | 作者:秦志勇 高新国 任会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凝聚新力量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需要凝聚新智慧和新力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具有凝心聚力的独特优势。

如何凝聚?省政协秘书长郭大建说,首先是忠诚,要对党忠诚,对领袖忠诚,对人民忠诚,对新时代忠诚。党把我放在哪里,我就在哪里发挥作用。另外要把履职尽责的每一步都踩在时代发展的节点上,要靠信仰,靠自觉,靠觉悟,靠纪律,靠制度,靠队伍。

不久前,石家庄市政协委员韩红红带着2个志愿者团队到附近山区去扶贫,遇见了一位80多岁的老妈妈带着两个光棍儿子,生活上比较困难。她马上和市里家政公司的志愿者去帮助老妈妈收拾房间,刷墙,铺桌布,还添了一些家用品。老妈妈一家很高兴。韩红红说,当前,石家庄志愿者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光女性志愿者就有60多万,有一个星期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者有10万多。志愿者们都想给国家做事,都想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事,都想把党的十九大带来的快乐传递给千家万户。

这天,一场小雨过后,石家庄迎来了一个晴天,空气质量优。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陈虎说,出现这样的好天气,是那么珍贵,凝聚着社会各界付出的努力,也凝聚着政协的智慧。早在2013年1月召开的河北省政协全会上,由于大气污染严重,曾出现港澳委员集体戴口罩开会的镜头。

陈虎说,为了河北的蓝天,省政协连续6年1号提案关注生态文明建设,这体现了政协的持续担当。这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战斗。从2012年建议改善和提高省会大气环境质量起步,到2013年改善全省大气环境质量,2014年科学治霾,2015年加强城乡绿化,2016年加强水资源保护,到2017年推进清洁取暖,省政协一年一个脚印,穷尽智慧和力量。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陈虎说,近年来,省政协不仅为治国理政凝聚力量,也为民生“小事”凝聚智慧。有一次,提案委员会收到了一份提案,反映的是农村抱小孩的妇女坐公交车难的问题。原来,由于公路执法部门在查超载的时候,把婴儿也算在人数里面,许多公交车不乐意让抱小孩的妇女上车。在冬天凛冽的寒风中,有妇女抱着孩子被多次拒载。尽管这份提案不便立案,但问题存在确实。提案委马上和有关部门协商,出台了相关意见,妥善解决了问题。

在河北,记者先后采访了2位担任乡镇长的政协委员。一位是井陉县政协委员、天长镇镇长左志华,一位是石家庄长安区政协委员、南村镇镇长孙晓杰。

中央关于三农的政策非常多,比如乡村振兴计划、美丽乡村等。乡镇干部在工作上压力不小,但干劲很足。左志华说,天长镇以前靠资源吃饭的,现在这些重污染产业都停工了。怎么发展,就要转换思路,利用镇里有253处不可移动文物的优势,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孙晓杰说,南村镇本来有100多家家具企业,现在按照环保部的要求全部完成整改。为了这项工作,她顾不上不到一岁的孩子,连续十个月没休过周六日。

为了进一步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的心声,11月1日,记者专程来到辛集市田家庄乡,和镇党委书记王春以及部分村支书座谈。王春告诉记者,辛集是中国的皮都,光田家庄乡就有年产150万张羊皮的能力,且具备完整的生产线。这几年,乡里响应国家的号召,下决心取缔三乱企业,下狠心淘汰一批落后产能,乡里的支柱产业完善环保手续,通过产业整合,提高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村集体的收入也不断增加。王春还给记者提供一份清单,是乡里2017年度村级便民实事,共127件。他说,截至10月底,已经完成了100项。

乡镇的同志们说,政协委员在基层越来越活跃,已经融入到基层工作的各个方面。不少委员常年居住在农村搞调查研究、访贫问苦,和农民兄弟交朋友,备受群众欢迎。辛集市政协主席陈振居认为,进入新时代,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都迎来新的使命,让政协工作离群众越近,越会在基层凝聚起强大的智慧和力量。

2015年,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赵建明带了6名机关干部,去平山县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在苏家庄乡侯家庄村和赵家庄村住了半年多。省政协工作组和老乡们打成一片,任务完成临走时大家真是依依不舍。

省政协委员周喜俊是一名作家,从事文学创作40年。她曾在农村劳动过10年,与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有一次,她随河北某剧团去大山深处演出,由于雾大天冷,晚上九点多才到,本以为老乡们都回家了。不料,山里的广场上黑压压一片,好几百人在那里等着。人民需要文艺,希望在家门口看到优秀的节目,这一幕让她始终铭记在心。这也成为她多年来一直坚持扎根基层,为人民创作的一个动因。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这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河北省政协一直在探索协商民主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形式。

2016年7月27日,一次全新的协商模式在省政协诞生了。这种新模式叫常委会建议案转化落实协商会。议题是《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建议》建议案的转化落实。对于这次协商会,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张鹏专门写了一篇“新闻侧记”,记录了当时的实况:

会议室里,一侧坐的,是省政协领导、政协委员、党派成员、企业家代表,构成丰富;对面坐的,是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等单位的9个厅级领导,规格不低。

最紧张的是会议的组织者。他们有四怕:怕掌握不好会场气氛,怕满足不了委员要求,怕给政府部门添麻烦,怕会议不能取得预期效果。

会议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许多问题在“有事好商量”的环境下迎刃而解。政府部门纷纷点赞,政协委员智力成果也得到了充分尊重。

今年7月,马誉辉从省委办公厅调任省政协副秘书长。在省委的时候,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他会挤出时间就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带领同事们下基层调研,并联系国内外情况深入研究和思考,形成了不少有价值、有影响的调研成果,还出版了一本调研集子《扎根沃土必有戏》。履新后,他非常赞赏省政协开展的“解剖麻雀式”调查研究。这种模式,不仅能摸到一手素材,找到问题,也能找经验,还能推广借鉴。

还有来自文化的力量。省政协委员寇学臣至少有15个以上的社会职务,但他几十年来只认准一件事———书法教育。他率先在河北高校创办了书法本科专业,牵头与宁晋县合作,为当地培训书法教师,推动石家庄市连续七年举办“规范汉字书写艺术节”,还策划了书法教育大型公益活动“烛光计划”。有人评价说,他就像一根蜡烛,点燃了自己,照亮了教室,温暖着学子。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韩咏梅说,他们正在关注河北832项非遗文化,计划把省以上的项目一个不落收集出版,并用图文读物、数字化、二维码等做立得住、传得久、感化人的文化精品。

有人比喻,政协委员是照相机,拍摄眼中社会,记录时代变迁;也是播种机,传播党的声音,在百姓中洒下爱的种子。还有人说,政协委员是一个个团结的因子,团结身边群众,凝聚群众智慧,汇聚群众力量。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记者和南横口村的老乡们道别。

83岁的马团保站在家门口,咧开嘴笑。

他的二儿子马序庭和儿媳妇何会梅跟着笑。

村里几位老哥们马克胜、马运庭、马继庭也一起笑。

他们这么开心,是因为他们在互相祝愿要活到2050年,去亲身感受习总书记说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马团保说,这几年变化大着哩。以前我们这村啊,白天是脏村,晚上是黑村。现在,白天是生态村,晚上是灯火通明村。

村里的大喇叭播放着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马团保说,他年轻时候,也曾经当过10年政协委员,为老百姓办过不少好事哩!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新时代 政协委员 河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