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王一成:用生命诠释爱国为民高尚情怀

2017年12月15日 15:00 | 作者:叶辉 陆健 严红枫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4. 不忘初心,淡泊名利,毫不利己,他是受同事和农民爱戴的“好猪医”

8月28日,汤勇等院领导去探望王一成,他的妻子讲述了一件事,令到场的人感动得泪流满面。

肿瘤手术完成后,来探望的人很多,这使王一成非常不安,他对妻子说:“能不能去医院开一份死亡证明?”闻此,妻子伤心欲绝:“你这是何必呢?”“我这是要告诉单位同事、告诉养殖户,王一成已经走了,我不想让别人为我耽误时间。”他平静地回答。

畜牧兽医所党支部书记吕玉丽与王一成共事30多年,“他是畜牧兽医所的老先进,但每次院所推荐他,他都是再三推辞。每次报材料都成为所里的难题,他不配合啊!”

王一成是畜牧兽医所第一个拥有私家车的人,现在开的已是第二辆。他的车长期跑基层,里程超过60万公里,单位规定私家车过桥过路费和汽油费不能报销,他从不计较。“钱用在该用的地方就好了。”他说。

养猪户上门不收门诊费,自己下乡不收出诊费,这是王一成立的规矩。猪场老板过意不去,常给他红包和土特产,他一概拒收。有一次去一个猪场出诊,场长塞给他一个红包:“王老师,我知道你开私家车出差不能报销,这个就当是你的过路过桥费吧!”王一成坚决拒绝。时间长了,养殖户都知道他的脾气,不再给他送东西了,但那份感激却被藏在心里。

江山市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林告诉记者,江山距离杭州400多公里,王老师每次都是一大早出发,在服务区吃好中饭赶到猪场,下午工作,当晚返回。万不得已才在猪场食堂吃饭,但绝对拒绝去饭店。周林说,得知王老师病了,他专程赶来探望,悄悄塞了1万元的红包,归途接到王老师妻子电话,坚决退回。无奈,他只好接受微信发回的退款。

不合规的钱一文不取,合规的钱也未必取。畜牧兽医所研究员李永明说,他曾与王一成合作过课题,王老师科研任务总是完成得最棒,却很少使用公共经费,总是用他自己组里的经费来解决公共课题的开支。助手袁秀芳说,课题经费中的激励费,按规定课题负责人可拿较高比例,但他每次都不多拿。他说,年轻人需要钱,他不缺钱。

王一成的妻子是企业经理,收入高。妻子评上先进,作为奖励,公司拟将市区的一套房子打八二折卖给他们。他对夫人说:“公司给予是一回事,自己要不要是另一回事。你个人的作用没有那么大,你取得的成绩是因为有公司的平台。”妻子很赞同丈夫的意见,结果他们没要那套房子。

医者仁心,做猪医的也要讲医德。由于王一成是浙江的“名猪医”,不少药厂请他做顾问,他都婉言谢绝。课题组成员徐丽华说,王老师每次外出授课,只讲病症、病理和防治方法,从不推荐任何一个药厂的产品。

浙江灯塔种猪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纯洁说:“王老师给猪看病,只告诉我们用哪类药,从不做药厂的医药代表。”

王一成不喝酒,不抽烟,不跳舞,穿着简单,单位的同事都认为他是一个不讲究生活的人。据他妻子透露,其实他是一个懂生活且很精致的人。他有好衣服,只是很少有机会穿;他爱音乐,尤爱空灵抒情优美的民族音乐,但他没时间听音乐会,只有在开车时才听听碟片,使漫长的旅途不至太过寂寞,这竟成了他难得的享受。他爱美食,烧得一手好菜,他一到家,便会把妻子赶出厨房:“去去,我来烧。”他在海边长大,爱海鲜,但他却很少有时间去享口福。

恶臭中的馨香,平凡中的伟大,低入尘埃的崇高,凸显的是一个无私、忘我、只知奉献、不求索取——一个把毕生精力和心血都献给农村养殖户的优秀科学家。

最近,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深为王一成的事迹感动,批示道:“王一成同志是共和国培养的知识分子,学成回国后,多年如一日,心系百姓,忠于事业,一心为农,全身心服务于农民,献身于他钟爱的畜牧兽医业,作出了平凡而伟大的业绩,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这种精神值得全省农业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学习。”

编辑:位林惠

1 2 3 4 5

关键词:王一成 兽医 科学家 畜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