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侯云德:阻击传染病战场上的一线“老将军”

2018年01月08日 15:16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我不要锦上添花,我要快,要救人”

跨过新世纪,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侯云德已经是一位功成名就的古稀老人,但他停不下来,因为“还有应尽的责任”。

时间回到2003年4月,北京的“非典”疫情一夜间就进入高发期。

公众焦急地等待专家们关于“非典”的研究结果,侯云德一天接到无数个催问的电话。

但侯云德及其团队却未能及时交出答卷,“非典”给侯云德和我国疾病防控专家“当头一棒”。至今回想,他依旧十分感慨。“我们没有准备,病毒研究不充分,没搞清传播途径,那次我们很被动。”

“非典”后,侯云德痛定思痛,提出建立我国现代传染病防控体系的战略思路,明确病原体快速鉴定、五大症候群监测、网络实验室体系建设等任务,并在2008年慨然上任,勇担“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带领全国卫生系统领军骨干人才发起对传染病的“反攻”。

至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董小平还在感佩侯云德的勇气,“传染病专项的技术总师就是坐在‘火山口’上的工作,病毒汹汹来袭,能不能尽快搞清楚,能不能赶紧控制住,能不能为人民负责,可谓‘压力比山大’!”

侯云德管不了那么多。2008 年 5 月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78 岁的老人坚持深入灾区提供防疫指导;2009年,为防控艾滋病流行,他颠簸四个多小时的山路“扎”进四川大凉山深处的艾滋病感染村落调研;2011年,新疆发现脊灰野病毒病例,82岁的侯云德立马上了飞机,直奔疫情现场。

2009年“甲流”来袭,侯云德作为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组长,亲自带领团队加班加点研发疫苗,他让人找来国内十几家制药企业的老总,要求各家企业按他提供的方法尽最快速度生产疫苗。传统的疫苗研发投产,少则半年,多则十年,见好几位企业家面有难色,这位80岁的老人激动地直拍桌子,“ 这是做疫苗,我不要锦上添花!我要快,要救人!”

在他的坚持下,新甲流疫苗在疫情发生的87天后被研制成功并投产,此前,世界上从没有一例疫苗是在流感还在大流行时就被研制出来,侯云德创造了世界纪录!

10年来,他主导建立了覆盖我国所有省份的“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综合防控网络体系”,“通过这张网络,我国能够在72小时内对5大征候群约300种病原进行确认,对未知病原进行检测和筛查,从而使我国得以成功应对了近十年来国内和国际数次的重大传染病疫情。”武桂珍说。

2013年,我国首先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病毒很快就被防控网络体系在长江三角洲发现,不到1个月病毒被控制,至今没有传出国外。

2014年,中东呼吸道综合症再次向全球扩散,一例被感染的韩国人经过香港进入我国惠州,被网络体系快速发现,就地诊断隔离,未传染一人。

2015年以来西非埃博拉病毒流行,在非洲的外国人中中国人最多,但我国无一例埃博拉病毒的扩散。

“疫情来了心里有了底,侯院士不愧为我国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的总设计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由衷称赞。

追求“不但有还更好“的战略科学家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80年代中期,侯云德带领自己的研究生、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对最大的动物病毒——痘苗病毒进行全基因组的测定,这是国内最大的完整生命体的基因序列测定,和国外几乎同步。然而,年轻的金奇不知老师为何做如此冷门的研究,对其重要性认识不足,又受条件的限制,结果,他自己的最后测定成果落后国外近一年时间。侯云德也为其惋惜。

“这件事让我知道,科研也要讲究时效性。过去我们开放程度不够,整体水平比国外滞后,我们的眼光自然短一些,竞争压力少一些。侯老师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他是有战略眼光的。”金奇说。

事实上,历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所长、三届863 计划生物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和传染病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侯云德在科学上超前的眼光从未在哪一个节点划上句号。

80年代初,欧美等发达国家病毒学研究已进入分子水平,而我国仍停留在细胞水平。侯云德为去欧美取经,先自学英语,再利用出国短期学习的机会,努力掌握基因工程技术。回国后,他结合国内的实际进行改进,使这些技术方法能在国内应用,共建立了10多项基因技术方法,然后在病毒所内推广应用,使我国的病毒研究逐步进入分子水平。

f44d305ea48e1bbd232e0f

1999年侯云德在医学科学前沿讨论会上做报告/资料图片

身为中国基因工程药物的开创者,他早早地预见到生物科学技术转化的重要性。1987~1996年侯云德连任三届我国863 生物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顶层指导了我国医药生物技术的布局,大力助推生物技术发展。在此期间,我国生物技术研发机构成十数倍增加,8种基因工程药物上市,生物医药技术产品销售额增加了 100 倍。

2014年,H5N1禽流感疫情来袭。在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侯云德在演讲中提出,禽流感固然可怕,但长远来看,猪流感更应得到关注。他认为,与禽类相比,流感病毒更容易在猪身上发生混合变异,产生新的威胁。3天之后,墨西哥当地爆发H1N1流感疫情,其中病毒的部分基因片段被证实来自于猪。

段招军告诉记者,侯云德常说,“‘me too,me better’我们不能两眼不看世界前沿,只顾埋头搞研究,在研究上要做到别人有的我们要有,还要更好”。

编辑:位林惠

1 2 3 4

关键词:侯云德 病毒 传染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