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涨知识!除了吃饺子,春节还能这么过

2018年02月14日 08: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饺子还是要吃的 但年三十的饺子很不同

6

现在大小节令里,人们都习惯去吃饺子。虽然春节吃饺子也不算新鲜事,但年三十的饺子很不同。在包饺子时,除了各种美味馅料外,人们常常将糖豆、花生、枣、栗子、硬币等包进馅里,吃到者则寓意来年交好运。有些地区在吃饺子时,还要配些副食以示吉利。如吃豆腐,象征全家幸福;吃柿饼,象征事事如意;吃三鲜菜,象征三阳开泰。此外,南方不少地区除夕夜不吃饺子,而是选择吃年糕或汤圆。虽然食材不同,但对新年的美好期许却是一致的。

为什么春节尤其年三十晚上一定要吃饺子呢?其实吃饺子取的是“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是“喜庆团圆”、“吉祥如意”的意思。年三十的饺子一般要在晚上12点以前包好,待到晚上子时再吃,因为这时正是农历正月初一的开始。新年添喜气!

时代在变,人们的观念在变,春节的过法也在变。如今,很多传统语境里的过年习俗渐渐被人们淡忘,一些新的过年style如举家外出旅行、去冰雪世界翱翔探险等成为不少人的选择。都说年味淡了,除了吃饺子,也没什么更特别的事了。其实,年味没淡,淡的是我们的选择。马上过年了,跟随这些丰富的过年习俗,开启一次氛围满满、内涵深深的别样春节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人们 饺子 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