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科学健康食盐

2018年06月27日 09:21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食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料,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也是钠和氯离子的主要来源。钠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无机元素,对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有着重要的作用,是维持人体正常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身体缺盐会出现健康问题,但是食盐多了也会危害身体健康。那么,我们如何做到科学健康食盐呢?

timg (2)

■约访专家

陈冬: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推荐国人每日食盐量为一平盖(普通啤酒瓶盖),相当于6克盐

《黄帝内经》有曰:“五味入于口也,各有所走,各有所病。”。酸、苦、甘、辛、咸,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咸”更是与人体的生命活动密不可分,但凡是有法有度,“咸”不可或缺,同时也不可过量。

我国饮食的主要特点是南甜北咸,北方地区食盐的摄入量普遍过高,食盐(钠)用量过多易增加患高血压、脑卒中、胃癌以及心血管病的发病风险。在饮食中减少食盐(钠)的用量,能够有效降低血压,预防脑卒中和心血管病等相关疾病。目前,全球也在普遍推行限盐政策。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国人每天摄入不超过6g食盐(包括:味精、防腐剂、酱菜、酱油、调味品等里面的盐)。那么,怎么去衡量食盐的容量呢?《中国高血压患者教育指南》中提到:普通啤酒瓶盖去掉胶垫后,一平盖就相当于6g的食盐。我们实际称量了一平盖盐(普通啤酒瓶盖),结果实际重量是约4.4g。这里所说的,一平盖(普通啤酒瓶盖)的盐相当于6g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食物,如肉、蛋、奶、蔬菜、水果等里面也有盐(注意:这里不是指咸鸭蛋、咸菜等腌制食品中的盐),这一瓶盖(普通啤酒瓶盖)里面的实际4g多盐加上天然食物里面的盐就接近6g了,也就是说我们做饭时放的盐每个人一天是4g多。

一些常见疾病的科学健康食盐方法

高血压。它是最常见的慢性病,我国高血压患者约2.7亿,包括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肾脏疾病在内的高血压严重并发症致残致死率高,预防及控制高血压是遏制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流行的核心策略。高血压形成的主要风险因素:1.年龄,男性≥50岁或更年期的女性,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2.遗传倾向,有高血压家族史,高血压经常世代相传。3.肥胖,长期进食高热量的食物导致的肥胖及超重。4.盐,多吃盐会使血压升高,不利于高血压的防治,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可以从减盐中获益。5.长期吸烟、过量饮酒,极易引发高血压。6.长期精神压力大。7.不良的饮食及生活方式。这些风险因素中,我们不能阻止年龄逐年增长,也不能改变自己的基因。但我们可以从改变生活方式,通过减盐、减糖、减油、戒烟限酒、适当的体育活动达到健康体重,使血压得到改善。除了这些外在因素,我们对健康的认知程度,不良的生活习惯才是疾病高发的根本原因。

高血压患者可逐渐减重至身体质量指数(BMI)<25,并保持健康体重;食用富含水果、蔬菜、坚果、全谷物和低脂奶制品的低脂饮食,同时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每天把盐的总量控制在6g以内;一周大多数日子一天体育活动至少30分钟;原有饮酒习惯的男性每天限制在2杯,女性和体重轻的男性1杯(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天饮酒量上限,男性:啤酒750ml/葡萄酒250ml/38°白酒一两半/52°白酒一两;女性:啤酒450ml/葡萄酒150ml/38°白酒一两),这个定量对于血压而言是安全的,但是会增加女性乳腺癌的风险,建议如果条件允许,还是选择其他方式减压。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血压控制达标者(参考《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收缩压<140mmHg,且舒张压<90mmHg;年龄≥80岁,且未合并糖尿病或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收缩压<150mmHg,且舒张压<90mmHg),每天食盐不应超过6g;未达标者,应减少2~3g;恶性高血压患者,可短期无盐饮食,待血压控制达标后,可逐渐调整回每天6g。高血压患者可在饮食中,适量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有利于控制血压,建议每天可吃8两至1斤的蔬菜,其中深色蔬菜(深绿色、红色、橘红色和紫红色)应占一半以上;水果可吃1~2个。

心血管疾病。它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凡是食盐过多的人,步入中老年之后患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会增高。中医讲“咸走血”,咸味能调节人体细胞和血液渗透压平衡及水盐代谢。咸,从两个方面作用于血分。其一,通过影响心气的功能,间接地使血液运行发生变化;其二,咸进血分,直接影响血液运行。基于此,我们建议心血管疾病患者,每日食盐的用量不应超过6g。

糖尿病。它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基本建议每天食盐不超过6g,如果合并高血压应减少食盐用量,等到血糖控制平稳后,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吃些升糖指数低、升糖负荷小的水果,如苹果、梨、柚子、草莓等。

肾脏病。大约80%的肾脏病患者,也是高血压患者。而这种肾脏病合并高血压患者,80%是容量依赖型高血压,即其体内钠离子浓度过高。因此,无论血虚、血瘀都不可嗜咸。食盐过度,肾气偏盛,就会抑制心气,引起心悸、气短,使血脉凝固不畅,而颜面色泽发生变化。中医讲“肾主骨生髓”,即人身的骨骼都与肾的功能相关。咸入肾,肾主水液,主骨生髓,过食咸味则伤肾,肾伤则骨气劳伤,因此过咸的东西会损坏骨骼。同时,咸味食物多是大寒,久食大寒食物不但伤肾、降肾火,同时也损伤脾胃。咸味是维持生命活动中所必需的,但一定要注意量的控制,特别是慢性肾脏病患者,每天食盐应控制在5g,水肿较重者应做到每天2~3g或无盐饮食。

循序渐进科学控盐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日常吃盐量超标很严重,能每天控制到6g盐的家庭很少。所以,任何习惯的养成都需要循序渐进,逐渐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清淡饮食,不吃或少吃盐腌食品,改变烹调方法,减少食盐的摄入,将摄盐量控制在每日6g以下。

中华民族对医学的认识源远流长,《黄帝内经》中把治疗疾病比作人渴了才开始挖井找水喝,强调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所以,我们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六部曲”——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科学健康 食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