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树立政协好形象履职尽责为人民

2018年07月20日 09:56 | 作者:李荣 吴军礼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 

7月18日,在陕西省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来自陕西省各市县区政协主席围绕人民政协工作谈体会、话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人民政协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真正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准则落实在思想行动之中,不断强化核心意识,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聚力推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丹凤县政协主席周建政在交流发言中表示,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基础上,不断加大新时代政协工作理论的更新和储备力度,确保紧跟党的领导,紧随时代步伐,紧贴发展大局。 

彬州市政协主席池军旺说,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就要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为实践协商民主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延安市政协副主席刘亚宁在交流发言中说,在新时代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特别是推进民主监督实践中,需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民主监督性质定位,继承弘扬延安时期民主监督宝贵经验,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现新发展。 

铜川市耀州区政协副主席王顺成认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应自觉把政协工作摆到全局中去把握、去谋划、去履职,发出政协好声音,树立政协好形象,努力在新时代有新的更大作为。 

“人民政协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渭南市政协副主席贺韧说,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进入新时代,民生的需求日趋多样、层次逐步提高,改善民生成为人民群众的普遍愿望和时代要求。“政治协商要反映人民心声,参政议政要聚焦民生热点,民主监督要紧扣群众实事。”榆林市政协主席刘春桥认为,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真实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要选择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大民生问题,发挥政协优势,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为改善民生办实事;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不断探讨完善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开展有效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 

基层政协组织如何进一步提升协商民主水平?韩城市政协主席冯双民认为,要想提升协商民主水平,必须增强协商实效、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协商制度,形成管用的制度体系,创新协商方式,探索科学的运作模式,主动争取支持,促进协商成果的运用。 

冯双民说,协商的过程是对话的过程,为增强协商实效,提高协商参与者的表达能力,应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情理结合;要把落实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重中之重,明确和细化政治协商的具体内容,保证协商工作广泛、多层、深入开展;要探索协商方式的多元化,注重开门协商、开放协商,真正使专题协商会议成为广聚民意、广集民智、广纳群言的高质量会议;要对协商成果加强跟踪督查,推动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努力将协商意见转化成委员和群众认可、各界满意的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成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政协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