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老教授去世数年,超千万财产被“曝光”,他背后隐藏的秘密令人泪目

2018年08月28日 19:4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0

老伴看在眼中,疼在心里。

每次都劝他“包个车吧”,这个倔强的老头却不舍得。

“我也没多大的本事,锦上添花的事就不做了,做点雪中送炭的事情吧。”

2006年第一笔助学款寄出,江西、吉林、湖北、甘肃……各地的贫寒学子陆续收到“陌生”的捐助。

2009年,赵家和决定改变捐助方式,由多地捐助转向优先西部的原则。

11

助学一步步走上了正轨,老人却在体检中查出肺癌晚期,癌细胞已经向脊髓和脑部转移。

学生听到这个消息,既伤感又无奈,但同时也欣慰以赵老现有的积蓄,一定可以得到最好的治疗。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赵老和他的家人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保守治疗,并捐出全部积蓄,而且谋划成立基金会,让助学更规范长久。

12

整整6年,几名知情人一直替赵老保守秘密:捐资助学,却从不留名。

衣服永远是破罩衣、小皮帽,全身的行头不超过100块。

1000多万全捐了,赵老还反复叮咛,基金会也不要出现自己的名字。

他捐出了所有,却在癌症晚期舍不得用进口药,不愿意耗资去知名的医院治疗,一直待在清华的校医院。

2012年5月,赵家和辞世前夕。住在医院的他,终于盼来了和老伴的金婚纪念日。他“攒足精神”,穿上西装、打上领带,在清华园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教授 秘密 去世 学生 赵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