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张道宏、郑功成出席民盟第九届民生论坛

2018年11月13日 11:41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张道宏、郑功成副主席出席民盟第九届民生论坛


2018年11月1日,由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和民盟广东省委员会主办,民盟惠州市委员会承办,主题为“社会建设再出发”的民盟第九届民生论坛在广东惠州召开。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他指出,“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民盟始终秉承“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坚定信念,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发挥参政党作用,为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民生论坛是民盟中央汇聚盟内外专家力量、聚焦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问题的重要参政议政平台,形成了许多参政议政成果,为党和政府在社会、民生领域的改革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论坛选择“社会建设再出发”为主题,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研究如何更好地持续推进社会建设问题,具有重要的研讨价值和现实意义。

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民生质量持续改善。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一些客观存在的难题还需要继续攻关。在破解新时代社会建设课题的基本思路上,有三点需要重点考虑:一是必须坚持在发展中推进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领域的法治建设。三是发挥政府、社会组织和公众在社会治理中的协同效应。

他表示,希望各位盟员在此次论坛上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为新时代我国社会建设的持续推进建有效之言、献务实之策,贡献出更多的民盟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郑功成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题为《新时代的社会建设与民生发展》的主旨报告。

他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的社会建设与民生发展必然以此为出发点。近40年间,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民生获得了持续大幅度改善,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实现全面小康,再到追求美好生活,民生正在经历质的升华。我们要正确认识新时代社会全面转型与民生诉求全面升级带来的挑战,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促进社会建设不断发展,加快社会重建步伐,促进城乡社会建设一体化、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切实维护社会公平,回应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民生诉求的全面升级。当前需要的是直面问题与挑战,凝聚众智,寻求更加优良的中国方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新时代的民生发展,让更多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民生,打造共建共享共商共治良好局面。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广东省委主委王学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他表示,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如何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指明了方向。讲话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民盟中央选择在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解放思想的践行地广东举办本次论坛,是对广东社会建设成就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广东民盟未来工作的鞭策和期许。广东民盟将竭尽所能做好论坛的服务工作,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不吝珠玉、畅所欲言,通过坦诚的交流和思想碰撞,集思广益,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建设性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事业、构建有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会。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新疆区委主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旗,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汉毅,中共惠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开洲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小敏作题为《继往开来:广东社会建设研究》的主旨报告。报告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广东省社会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基本经验,以及对未来广东省社会建设的思考。

 

分论坛上,19位论文获奖作者围绕“人口均衡增长与托幼事业”“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交流发言,并和与会代表热烈互动。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马驰,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许艳丽主持分论坛。

闭幕式上,范芳代表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作论坛总结。她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届论坛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民盟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程昆主持闭幕式。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99篇,经专家认真评审,27篇论文获评优秀论文。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代表,民盟各省级组织社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相关负责同志,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广东盟员代表等250余人参加论坛。(图:民盟广东省委,文: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生 民盟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