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党委领航 政府助力 政协有为 ——湖南永州市政协持续焕发生机活力的背后

2018年12月06日 13:37 | 作者:王双 万汝青 蒋慧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落实,从制度层面、工作层面、协作层面多方给力,形成推动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11月14日,在湖南省永州市召开市委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上,该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如是说。

1

11月14日,湖南省永州市召开市委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

市委就政协党建工作组织召开高规格的座谈会议,在市政协史上绝无仅有,在全省市州中也应属首例。市委书记发言中的“给力”,正是对永州市党委政府长期以来重视及支持政协工作最贴切的形容。

提供制度保障  党委政府成政协“坚实后盾”

2017年3月,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李晖在会上明确要求县区党政领导“一把手”列席市政协全会开幕式,将“三在前、三在先”协商制度的落实纳入到各级党政“一把手”党建工作考核,将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办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纳入到各级各部门的绩效考核。

每年年初,市委及时批转政协年度工作要点,给市政协交办课题;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下发“市政协年度调研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提高协商民主的计划性和实效性。

“硬作风”催生“硬作为”。围绕市委、市政府“六大战役”等中心工作,市政协主席蒋善生兼任市“环境整治”战役指挥部指挥长,驻会副主席分别担任“六大战役”各指挥部的副指挥长,为“六大战役”的顺利实施既献策又出力,彰显一线作为。

全市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政务环境整治活力迸发,投资项目审批时限较以前下降40%以上;社会环境整治有力有效,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去年年底,市委还研究解决了各县区政协多年关心的机关机构编制问题,全市11个县区政协统一设“一办五委”,工作力量得到极大增强。通过强化制度保障,党委政府成为政协履职的“坚实后盾”。

稳抓建言落地  协商民主“遍地开花满园香”

“话语权”能否转化为“惠民策”,是检验政协履职成果的关键所在。市委、市政府把采纳落实委员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助推器”全力落实。

针对市政协五届二次全会期间委员“关于加强高中学位建设”的大会发言,市委、市政府将城区学位建设列为今年民生第一号工程,成立由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学位建设领导小组强力推进。

“今年委员提案和大会发言所提意见的解决和采纳率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提高10%。”3月12日,永州市政府召开提案交办大会,李晖再度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定下“硬指标”。

今年以来,永州市政协部署的7大调研、12项协商、10项民主监督,建言成果均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有的已进入工作决策之中,正在落实落地。

“看到自己的建言转化为利民政策,深刻地感受到作为委员的责任与荣耀。”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促使广大政协委员的工作热情空前高涨,浓厚民主气氛在政协蔚然成风。如今,在永州市的各项重大决策中,人们都能感受到人民政协的作用。

强化创新支撑  政协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

去年初,市政协申报全省政协云建设试点后,李晖在市委常委会上明确提出“永州政协云要力争走在全省市州政协前列,创造可以复制的经验”,鼓励和支持政协云建设和运用。市委、市政府从编制、经费等多方面给予支持。

7月中旬,永州全市2608名政协委员和工作人员安装和使用政协云APP,成为全省第一个全覆盖安装使用的市州。“社会治理网格化+政协云”的“永州模式”得到省政协的高度好评,在全省进行推广。

对于市政协在全体政协委员和市、县区政协机关开展的以“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政协界别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发挥政协机关的牵头抓总作用”为目标的“三创三争三好”主题活动。市委、市政府不仅出台文件鼓励和保障委员履职,同时给予经费保障,促进政协作为不断彰显。

“政协工作向前推进的每一步背后,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蒋善生感叹道。党委把舵领航,政府强劲助力,推动政协工作始终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前进,保证政协在全局工作中有地位、有分量、有声音、有作为,正是政协持续焕发生机活力的答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市委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