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协关键词 政协关键词

知识分子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2018年12月18日 14: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让知识分子面貌焕然一新。他们刻苦钻研、辛勤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大知识分子深受鼓舞、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们纷纷刻苦钻研,勤奋工作,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图为在武汉一个山洞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进行了30多年引力常数测量,最近获得世界上最精准的结果。

2017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令政协委员们深受鼓舞。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时光流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知识分子的命运发生了巨大变化。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是改革开放初期拨乱反正的一件大事,人民政协通过座谈探讨、广泛调查等多种形式,协同党和政府,解决知识分子工作和生活的困难,倾力推动知识分子政策落实。广大知识分子深受鼓舞、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们纷纷刻苦钻研,勤奋工作,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走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澎湃大潮激动人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集思广益

“我国广大的知识分子,包括从旧社会过来的老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正在努力自觉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1979年6月15日,邓小平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开幕词中这样说道。

1979年10月19日,邓小平在政协全国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统战部为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指出:“目前在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知识分子、专家以及其他人士的积极作用上,还存在不少问题,他们在工作中和生活中,还有一些困难,需要经过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予以解决。希望各民主党派协同党和政府,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根据这个讲话精神,1979年10月下旬至1980年1月底,政协全国委员会分别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举行24次知识分子问题座谈会,与各党派在京部分成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知识分子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以及继续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出席座谈会的包括科技、教育、医药卫生、文化出版等各界知名人士和台湾籍知识分子以及回国留学生等,共200多人。周建人、史良、季方、胡愈之等分别出席和主持了座谈会。大家解放思想,畅所欲言,肯定了粉碎“四人帮”以来党对知识分子状况的估计和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对广大知识分子在政治上、学术上、工作与生活条件上出现的变化感到满意。同时也反映了当前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仍然存在知识分子不受重视的情况;二是在干部使用中,具有专业知识的干部不被重用,甚至还受歧视;三是工作、生活条件差,出现“一个脑科大夫的工资不如一个理发师;一个胸外科大夫不如一个杀猪的”现象。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政协全国委员会都反映给中共中央和有关部门,为研究和解决知识分子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有些问题经中共中央领导人作了批示,责成中央有关部门专门开会进行研究,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

深入调查研究问题

1980年9月至1981年11月的一年多时间里,全国政协共处理人民来信21600余件,绝大部分是要求落实政策,解决工作、生活问题,提出批评、建议。对人民来信,一般都转请有关地区和部门处理,有的进行催办。有些重要信件,还向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领导部门反映。有的多年未得到解决的问题,由于领导同志批示和有关单位重视,很快得到妥善处理。认真处理人民来信,对于密切和群众的联系、了解情况、推动政策的落实起到一定作用。

为了解知识分子政策落实情况,1982年5月中旬,全国政协派出由萨空了、吴亮平、杨放之、沈其震、钱伟长等组成的调查组赴上海、浙江、江苏、山东作了为期一个半月的调查。调查组发现,我国中年知识分子面临着“三重一低”的情况:教学、科研任务重,基层党政工作担子重,经济负担、家务劳动重,工资收入、生活水平低。萨空了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办公会上汇报了关于中年知识分子的情况调查,他表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知识分子政策正在逐步得到落实,但当前的一个严重问题是中年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差,这种情况如不改变,必将贻误我们的事业。要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特别是解决中年知识分子的困难,必须继续克服在对待知识分子问题上的“左”的影响,适当改善中年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还要适当改变干部的“单位所有制”,促进人才交流。

1981年12月至1982年11月的一年时间中,全国政协多次组织小型专题调查,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通过调查,既看到了落实政策和实际工作的重大成绩,也发现了不少有待解决的问题。关于改善中年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问题,全国政协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建议,中央将全国政协的调查材料印发给有关领导同志参阅,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出台。

细致工作温暖人心

1983年9月11日至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了关于检查对政协委员落实政策工作的安排意见。“四人帮”一伙残酷迫害民主人士和知识分子,制造了许多冤假错案。虽有部分平反,但很不彻底。党的统一战线和知识分子政策也没有全部落实。在政协常委会议上,邓颖超提出“牵牛要牵牛鼻子”,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首先要抓政协委员的落实政策工作。会议决定全国政协成立落实政策办公室,组成8个调查组,于1983年9月出发,分赴全国进行调查。

各调查组在当地中共党委领导下,邀请当地的政协、统战部门、民主党派负责人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作为调查组成员,上下结合,一同工作。他们召开座谈会,进行重点访问,处理一些委员和群众来信。有些问题能当时解决,配合有关部门当即解决。有些问题一时解决不了,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这样的调查组,以后又组织了几次。

1983年底,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联合召开了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副主席和统战部长参加的落实政策工作座谈会,习仲勋同志到会讲了话。中央统战部通报了《落实政协委员政策好的和差的事例》,转发了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组织部《关于向党外人士传达中共中央文件和市委文件的范围》。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妥善处理“文化大革命”中查抄财物遗留问题的意见》。

1984年5月12日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胡子昂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指出:经过这一段认真而紧张的工作,宣传了中共中央关于落实政策的指示,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怀政协委员的重要讲话;了解了政协委员在知情、出力、落实政策方面的情况;交流了各地落实政策工作中的经验;增进了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关系,体现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密切了全国政协同地方政协的关系;同各地协商解决了一大批问题,对各地落实政策的工作起了促进和推动作用。报告引起了与会委员的热烈反响,许多委员对落实政策工作的细致、深入有切身体验,感到了以心换心的温暖。

至1988年3月,在中共中央的关怀和各地方党政领导的重视下,经过各方面的通力合作和许多工作人员的艰辛努力,先后提出落实政策要求的530名全国政协委员中,绝大多数人的问题得到解决。其中政治上的冤、假、错案全部做了平反改正;政治结论留尾巴的问题也全部解决;“文革”中被挤占房屋、被查抄财物问题都做了较为妥善的处理。在全国政协的推动下,各地方都组织了大规模的检查团或检查组进行督促和检查,使一大批地方政协委员落实政策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并加速了其他统战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落实政策工作对于增进团结,凝聚各方面人士的爱国热忱,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专长和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是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需要,是历史的需要。人民政协聚集着并联系着各方面具有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和丰富经验的人才,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事业中,有充分的条件可以做出出色的成绩。人民政协要根据自己的特点,积极做好知识分子的工作,首先要做好政协委员中知识分子的工作,积极支持他们完成本职任务和参加人民政协的活动。要协助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鼓励和支持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更好地结合起来,建立起真正的同志关系,以利于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重要作用。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不到一年半,中共中央于1980年6月11日及时发出了《批转中央统战部〈关于爱国人士中的右派复查问题的请示报告〉的通知》,指出:“中央决定给尚未摘掉帽子的右派分子全部摘掉帽子,并按照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对被划为右派的人进行复查,把错划的人改正过来”。这在当时是一项影响极大的落实政策的举措,它好似一股和煦的春风,吹暖了千万人的心田。

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为落实这一政策做了大量工作,使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的人士全部得到了改正,为他们恢复了职务,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恢复了做人的尊严。正如当年民盟中央主席史良在座谈会上所说:只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历史,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不仅对被改正的同志是一桩喜事,对于我们整个国家的安定团结也是一桩喜事。

——摘自钱伟长1998年12月在全国政协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也改变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我们这一代人都曾经历过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截然不同的时代,不少同志在“文革”中受到过不公正对待。大家都记得,正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响亮地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口号,从此知识分子才扬眉吐气。全国范围内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高考和职称评审得到恢复,大量的冤假错案得到纠正,顺民心,畅民意,知识分子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社会生产力得到了空前解放,从而把中国经济推上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摘自韩启德《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一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