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两会好声音

2019年03月21日 09:39 | 作者:白杨 刘洋 肖亮升 常歌 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1日电 与往年一样,今年全国两会上,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等话题仍然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在此,就来看看委员们都提出了哪些好建议?又付出了怎样的行动。

全国政协委员石红:身着西兰卡普 为精准扶贫代言

“我这身漂亮的民族服装,就是我们湘西‘千企联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一个成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全国政协委员石红身着民族盛装,自豪地对记者说,这就是我们土家织锦“西兰卡普”。“西兰卡普”即土家族人的花铺盖,凝聚了很多政协人和民营扶贫企业的心血。

在2015年12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促进会联合启动“万企帮万村”活动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统战部、州工商联、州扶贫办根据当地实际,第一时间启动了“千企联村”精准脱贫行动,引导1200多家商会、企业积极投入到湘西脱贫攻坚战中。

石红说:“我们采取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当地培训西兰卡普和苗绣的绣娘,有的公司负责收购织锦,有的公司负责设计成衣,有的公司负责设点销售,在当地政协和统战部门的大力协调和努力下,近年来,全州70多家中小微民营企业,已经开展技能培训3万多人,2018年带动妇女就业3400多人。这些精美的民族服装服饰让传统与时尚结合,让民族与现代融合,逐渐走出深山,走向广阔的市场。”石红边介绍边从包里拿出自己带的民族工艺品丝巾、手包向记者展示着,“喏,你看,要想详细了解,还可以用手机扫二维码。”

“哎呀,都这么先进了啊?”记者问道。

“那当然,脱贫也要跟得上信息时代嘛!我们还希望把这些工艺品打造成‘网红’呢!这样我们绣娘的收入就又能提高一大截。”石红脑子里一刻也没有停止思考怎样让脱贫的成果更巩固些。

谈到今年两会的提案,石红说,希望尽快将自己的家乡——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整体纳入新一轮的国家西部大开放主体范围,这样就有更多的力量注入湘西的发展之中。(记者 白杨 刘洋)

全国政协委员欧彦伶:实施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振兴计划

“十几年前,品学兼优的初中、高中毕业生大多抢着报读师范院校。近几年来,每年高考一本上线人数中,报读师范类院校的考生不足10%,就读师范类院校的毕业生,选择回家乡从事教育事业的又不足10%。”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彦伶在今年全国两会前调研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教育现状后,提交提案建议实施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振兴计划,通过发展教育为深度贫困地区“拔穷根”。

“扶贫先扶智,只有让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欧彦伶说。

长期以来,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都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和重视的问题,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但目前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仍存在“引人留人难问题突出,教育师资力量薄弱”“财力保障难问题突出,教育基础设施薄弱”等困难和问题。

“及时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就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研究出台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振兴计划,从专项资金扶持、教育基础设施、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确保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扶持制度化常态化。”欧彦伶建议,对少数民族地区中小教师进行差别化待遇,参照公务法进行管理,享受公务员的政策福利待遇,参照公务员职务晋升办法,在现有岗位上任职一定年限后,考核合格的直接给予晋升更高一级岗位。同时,设立少数民族地区教师特殊津补贴,逐步落实好相关配套管理政策,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从事教育职业。

针对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的实际,欧彦伶建议加大财政专项资金帮扶力度,进一步完善教师编制、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相关扶持政策。(记者 肖亮升)

全国政协委员张利文:加大对蒙医药产业发展扶持力度

“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国务院《关于‘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通知》都对促进民族特色医药产业化发展,提升民族医药及相关产品研发、制造能力,打造民族医药品牌提出了要求和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对记者说:“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西药发展日新月异,蒙药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发展。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医药行业的前进,蒙药的发展速度明显滞后,将探讨和研究蒙药发展上升到国家层面刻不容缓。”

张利文在调研中了解到,蒙医药产业规模较弱。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有蒙成药生产企业18家,且以民营企业为主,销售规模约15亿元。由于经济基础薄弱以及政策条件制约,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市场开拓、资金筹融、科技研发、品牌推广等方面都存在困难。目前尚未出现跻身国家500强和天然药物全国60强的龙头企业。另外,准入政策限制较高。国家对基本用药供应目录品规数的规定,蒙成药被划归为中成药管理,受到中成药品规数使用总额的限制,难以正常进入全国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极大限制了蒙成药在全国市场的发展空间。蒙医药行业科研能力也总体偏弱,缺乏创新能力,没有形成强有力的集教学、临床、科研、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产学研体系,不能集中核心力量开发特色新药品。在2018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蒙药仅有1种。

为此,张利文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加大对蒙成药生产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出台支持蒙成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规定;加大对蒙医药科研资金投入力度,推动蒙成药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建设(记者 常歌 付裕)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发展 教育 两会 贫困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