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张少琴走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19年05月24日 16:54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5月17日上午,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一行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走访,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等就民建中央重点专题“健全和完善科技创新管理机制,促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举行了座谈。座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主持。

李静海首先对民建中央长期以来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深化改革的重点,通过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等措施,逐步建设新时代的自然科学基金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局长王长锐具体介绍了基金委就推进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支持原始创新研究等领域所做的工作,自然科学基金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探索构建新时期联合基金资助体系、优化人才项目资助体系、探索建立成果贯通机制等方面的想法。

张少琴在座谈时指出,科技创新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本次专题调研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发展所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围绕深化自然科学基金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瞄准世界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培养造就充沛的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推动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提供科研制度保障。他强调,科技领域的改革十分重要,也十分迫切、十分必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促进我国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中做出了重大贡献,面对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态势的加剧,希望及时推出基础研究发展新战略、增加科技投入、调整科技政策、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特别是学科交叉融合是基础研究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要进一步促进跨界和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研究,要高度重视培养科技管理人才队伍,建立科技经理人市场机制,有效推动科技成果的二次开发和利用,进一步推动大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要通过完善学术申诉机制提高基金评审的公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科学基金的使用效率。最后,他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给予民建中央专题调研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今后双方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向前发展。

民建山西省委副主委、民建太原市委主委、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李俊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综合利用处处长杨尚宝,金和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栾润峰,中科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研究员郭琨,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等参加了走访并就科技创新相关问题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同志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走访 科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