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聚焦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监督不含糊 问题不回避

2019年05月28日 16:17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监督不含糊 问题不回避

——聚焦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4月1日,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需要加强民主监督。一个月后的5月13日至16日,民进中央主席、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即率调研组赴湖南进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姚爱兴陪同调研。

四天时间里,调研组在长沙市、邵阳市城步县、城步县汀坪乡召开了3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走访了8个调研地点,满满行程里,民进中央调研组发现了哪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他们对此次调研地脱贫思路上还有哪些意见建议?

摸清情况,有重点开展监督

5月13日,刚刚抵达长沙的调研组一行顾不上休息,即在入住酒店与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蔡达峰指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湖南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任务依然艰巨,必须集中精力,精准把握要点和问题,确保完成任务,确保质量过关,经得起群众检验、时间检验。”

自2016年6月起,民进中央始终与对口省份湖南省保持密切联系,与中共湖南省委协商会谈,以促进双方在关键问题的把握、工作进度的控制、工作方式的选择等方面保持高度共识。

座谈会上,蔡达峰希望继续与湖南一起,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实践探索,一起总结梳理做法、经验和体会,在实践和总结的过程中,讲好新时代中国多党合作的故事,增进对民主监督工作规律的认识,提高民主监督工作的水平,增强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

蔡达峰表示,民进中央将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要求和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计划的执行情况,有重点地开展监督。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精准实现,监督保障标准和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尤其是教育扶贫政策到户到人的情况。二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的困难,监督保障措施的落实情况。三是聚焦基层工作和干部,监督作风建设和基层减负的情况。同时,我们将在监督调研中加强学习和研究,深入理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关系,把握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三个关系,统筹脱贫进度、质量和稳定三个任务,就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细致专业,监督不含糊

湖南省邵阳市,这里覆盖着全省面积第一的草山和全省面积第二的森林。此次调研的重点是邵阳市城步县。这里是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以苗族为主,经济文化较为落后,是国务院实施扶贫开发战略的发源地,也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

参加完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后,蔡达峰率领调研组抵达邵阳市,复又驱车3个多小时,终于来到湖南“最远的县城之一”的邵阳市城步县,展开对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工作。

在城步县塔溪村,蔡达峰一行考察了宏发苗香梨合作社产业基地,仔细询问了土地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询问每人每年分红数额,了解贫困户脱贫情况;在塔溪中心学校,蔡达峰一行向校领导了解了该校的教育扶贫工作,并走进一个幼儿园班级,观看孩子们做游戏;在龙凤冲村,调研组参观了异地搬迁贫困户的新家;在甘溪村卫生室,蔡达峰关心询问“村医”的收入情况,一个卫生所所负责的村民人数;在汀坪乡,调研组调研了正在建设的自来水厂项目……农村的医药卫生、产业发展、教育扶贫、饮水安全、住房安全,民生所及之处皆是调研组民主监督内容的重中之重。

毫不马虎、以民生为重,是此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一大特色。一路走来,调研组与相关项目负责人时常进行着专业细致的问询。

在甘溪村卫生室,蔡达峰被卫生室办公桌上的一方化验单本子吸引,他询问道:“这开的是镇医院的化验单吗?”

“我们村卫生条件有限,没有办法做化验。但是65岁以上村民来我这里看病,我可以帮开化验单,让他们去镇医院直接抽血检验,不用另外排队挂号,对他们这个群体来说,这是免费的。”听完村医的回答,蔡达峰微笑点头。

在汀坪乡中心小学的教育扶贫宣传栏旁,蔡达峰驻足观看许久。原来,里面张贴的是一份今年春季学期受资助学生的信息表。密密麻麻的信息表格里,蔡达峰发现了零星几位备注“新转入”的学生。“学校还有外来户口的学生?是父母在本地工作吗?”面对询问,校长一一解答。

聚焦问题,提出建议

“一‘不说风凉话’,把自己扎进湖南、扎进贫困村,扎进扶贫干部中,设身处地考虑问题;二‘不说虚话’,不以套话或客气话代替实话,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物,符合湖南的实际情况;三‘不说冲动话’,遵循科学规律,言之有理。”一条条准则已成为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真实写照。在5月16日举行的城步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总结所见所思,直指问题,积极建言。

“在参观苗香梨生产基地的时候,我发现每棵树的挂果还不太一致,有的多有的少,我认为还应在剪枝、授粉、疏果等细节技术上下功夫。”纵是望着眼前足有百亩、一片碧绿生机的苗香梨生产基地,姚爱兴却能敏锐地观察到问题之处——产业脱贫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松懈。“现在不光是要把资金、项目送到老百姓手上,还要把技术送到他们的手里,从推广良种良法这个角度来提质增效、增加收入。”

“城步县的土鸡养殖业,风险还是很大。鸡的防疫在整个养殖过程中都不能缺位,不是说初期完成防疫就好,之后还有皮下注射等等环节,马立克氏病、法氏囊病、传染性支气管炎等都要终身防疫。如果没有做好这些工作,一旦发生疫病,所有鸡只全军覆没。”姚爱兴又追加叮嘱。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要想彻底扭转贫困局面,智力扶贫是极为关键的部分。民进作为以教育文化为主界别的参政党,除了对关注当地教育扶贫的关注,自然少不了对当地教育现状和结构的思考。

调研组成员、湖北省武汉市教育局局长、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孟晖肯定了城步县对贫困学生上学的兜底工作。但他也指出,城步县的留守儿童数量多,他们中的大部分父母外出打工,由爷爷奶奶看护,孟晖直言,建议集中资源建一个质量比较好的技术学校,让孩子们在学校进行规范化管理、信息化生活,对孩子将来的发展可能有一定好处。“一些孩子学习文化知识可能有一定痛苦,但要让孩子们有速度地通过教育来脱贫,并且服务城步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在一些学校的初中教育阶段进行探索性的职业教育延伸是可以尝试的做法。”

去年,城步县的医保支出高达1000多万,村民的医保报销比例已达87.9%。“虽然所有贫困户都全部参保了大病医疗保险,但乡村医疗仍然非常薄弱。”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阜外医院心率失常诊断中心心内科副主任华伟建议鼓励孩子们上医学院和医学专科,为培养一线医生、留住人才、发展医学做准备。“全民健康非常重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

谈及脱贫攻坚工作的意义,蔡达峰语重心长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共同富裕,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帮助解决贫困人群问题。”他指出,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人民生活走向富裕,从这个角度来说,脱贫只是起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要指导乡村更多地关注未来,做好发展的规划,建立起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机制。在脱贫攻坚中要提高治理能力,脱贫攻坚工作创造了人类近代史上的一个奇迹,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有许多值得总结的治理经验,要把它总结好。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我们会聚焦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使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沿着既定目标贯彻实施。(蒋天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调研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