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个别立法会议员恶意“拉布” 两办谴责及时果断、大快人心

2020年04月21日 14:25 | 作者:杨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发言人就香港个别立法会议员的“政治揽炒”予以谴责,却被反对派人士指责为“干预香港内部事务”。此言论不仅是对两办行使监察权的误读,更是对《基本法》的曲解,提出该观点的人要么就是对香港基本法不甚熟悉,要么就是有心做出误导,以实现自己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4月19日,两办及时就反对派言论做出犀利回应,可谓旗帜鲜明、理据充分、观点锐利、大快人心。两办的回应,不仅清晰地理顺了中央和香港的关系,强调了香港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是由中央授权,授权者理应对所授出的权利拥有监督权;更明确了两办专责处理香港事务的重要地位,有权更有责任代表中央,对涉及中央与特区关系事务、基本法正确实施、政治体制正常运作和社会整体利益等重大问题,行使监督权和及时发声。

有目共睹的是,两办之所以点名批评郭荣铿及部分反对派议员,是因为他们在立法会长期拉布、一味揽炒,导致立法会内委会连开15次会议仍然无法选出正、副主席,瘫痪了会议的正常运作,拖延众多待审批的项目半年之久,严重损害了市民的利益,是可忍孰不可忍。更可气的是,郭荣铿等反对派议员根本“揽炒”上头,连救济民困、支持经济的政府抗议基金拨款工作都要反对和“拉布”,根本无心为市民生计着想,只求保住自己的政治利益。对于这样一群议员,必须让市民看清楚他们的真面目,两办的出声谴责是理所应当、及时果断的。

近年来,反对派的政客早已丧失政治底线,频繁制造挑衅和政治矛盾,攻击特区政府施政,企图通过揽炒实现“夺权”的不齿企图。在这种时刻,更需要两办和特区政府拿出魄力,依法治港,维护市民的利益。前几天,两办发言人公开谴责反对派议员“拉布揽炒”、无视民生;今天上午,香港警方又以非法集结、非法游行等罪名逮捕李柱铭、梁国雄、区诺轩、黎智英等反对派人士。这些果断的措施让不少市民高呼“大快人心”,更是警告所有“乱港人士”:

任何企图伤害香港、伤害“一国两制”的行为,都必将得到严惩和市民的唾弃!笔者真心希望,经过这段时间,广大市民可以看清反对派议员“假民主真揽炒”的真实嘴脸,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严正执法,还自己一个安静和平的社会环境。(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个别立法会议员 两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