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搭建履职平台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吴家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二、 搭建协商议政平台,拓展发挥委员作用的渠道

  政协委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界别,组织构成上相对松散。除了每年召开全委会集中参政议政,委员们在闭会期间如何建言议政、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关键取决于政协机关的谋划运作和组织引导。近年来,州政协在坚持例会、调研、提案等履职方式实现常态化的同时,积极创新机制体制,构建协商议政新平台,拓宽了委员履职的渠道。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委员履职机制。通过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制定了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加强和改进委员工作及提案办理工作的三个《意见》,都被州委批转执行,并印发全体委员。三个《意见》突出了政协委员的主体地位,强化了委员的重要作用,制定了发挥委员作用具体的程序、形式、方法,用制度规范了委员工作,保障了委员的民主权利。二是开展专题协商,拓展委员履职途径。先后举行了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民间艺术传承保护为主题的专题协商活动。专题协商突出了前期调研、会中协商、成果转化三个环节,特别是将协商会作为重头戏,为委员与党政领导、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互动交流、平等议事、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提供了平台。三是召开专题议政会,创造委员履职载体。将创新社会管理和居民物业管理两大民生问题列入参政议政的重点,举行了两次专题议政会。相关界别的委员围绕议题,走访群众,了解民意,梳理意见建议,会议期间集中进行协商讨论。议政会成果以《建议案》的形式报送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后,引起高度重视,不少已经转化为工作措施,成为发挥委员作用的有效平台。

  三、 搭建界别活动平台,激活界别委员的潜力

  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每个界别都集中了某一行业、领域或学科的代表人物,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实践中,我们注重从四个方面激活界别能量,发挥委员专业优势。一是组建界别活动小组。以专委会和县(市)政协为单位,将全体委员按界别和地域划分为15个活动小组,由专委会主任、县(市)政协主席担任组长,根据调研和协商议政等工作的需要有组织、有计划、有主题地开展活动。既提高了调研报告的质量,提升了协商会和议政会的水平,又活跃了委员工作。二是分界别举办委员活动日。坚持每年按界别举行二至三次委员活动日,为同一界别或相近界别的政协委员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实地视察,讨论交流,达成共识,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会。三是按界别开展专题调研。组织相关界别的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较好地发挥了委员的专业特长优势。自前年换届以来,向党委报送7份专题调研报告,报告抓住了全州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提出的意见建议引起党政领导和部门的重视,起到了决策参考的作用。特别是紧扣融入兰州都市圈、清真食品产业发展、三个特色产业经济带建设、利用历史名人文化促旅游等四份调研报告,党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印发各单位、各部门、各县(市)贯彻落实,在全州范围内产生了反响。四是让相关界别的委员列席常委会。将常委会作为全委会闭会后组织委员协商议政的主要形式和重要平台,每次常委会突出一个协商主题,邀请10名相关界别的委员列席,参与协商讨论,不仅提高了协商议政水平,也给委员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多机遇。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平台 履职 发挥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