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界别特色界别特色

政协界别的调整与优化

2014年02月12日 10:08 | 作者:金建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二、 政协界别设置存在的问题

  当前,政协的界别设置和界别委员的构成,基本上沿用了成立之初的框架。长期以来,各级政协在界别设置上作了不少的探索、进行过多次的调整,界别的设置基本适应了形势的发展变化,但依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主要有:

  界别设置滞后,未能涵盖社会各个阶层,一些新的重要的社会阶层没有相应的界别设置。一些界别边界不清,存在交叉重叠现象,如共青团界和青联界、科协界和科技界等。界别的组织化程度不一,党派团体界别有专门的组织机构作依托,界别活动相对容易组织;其他界别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形式和载体而显得过于松散,这些界别的委员时常面临“无组织”的尴尬,有些界别委员的代表性不强等。

  三、 政协界别的调整与优化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团体的出现,对政协现有界别设置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构成了新的冲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努力适应新变化,按照相对稳定、适时调整、覆盖全体、优化结构、兼顾平衡的原则,对政协界别的设置和委员构成作进一步的调整,从而保证各社会阶层、各职业群体在政协中都有自己的界别设置或界别归属。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设置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