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津冀一体化不能忽略内蒙战略价值

2014年05月28日 11:33 | 作者:韦文英 | 来源:凤凰网
分享到: 

 

内蒙是京津冀地区最便捷的国际合作陆路通道

  内蒙古与俄罗斯边境线长1010公里,与蒙古国边境线长3193公里,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国际大通道价值十分明显。

  首先,内蒙古全方位的口岸开放格局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内蒙古对外开放口岸发展到18个,绝大部分边境旗市都有自己对外开放的口岸。由此所形成的口岸经济在内蒙古边境地区乃至全区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全区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具有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的全方位的口岸开放格局,跨入了全国多口岸省区的行列。初步形成以口岸为依托的沿边开放带,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主要口岸经济带。

  现在有口岸经济型城市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是内蒙古自治区两个准地级口岸城市,是我国连接俄罗斯、蒙古国和东欧各国的重要陆路通道,堪称欧亚大陆桥,也是我国向北开放的窗口。

  其次,内蒙古沿边经济带活力足,前景好。到目前,内蒙古已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功能、水陆空立体交叉的口岸开放新格局。到2010年,全区口岸进出境货运量达到8000万吨,进出境客运量达到520万人次,进出境交通工具达到150万辆(列、架)次。

  随着口岸过货通关、加工制造、商贸物流三大枢纽中心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口岸过货能力和口岸加工增值水平的不断提高,具有内蒙古自治区特色和优势的口岸经济将日益兴旺,我国北部沿边开放经济带将更富活力。

 

内蒙与京津冀互动从未停止

  内蒙古的生态屏障、能源保障、国际通道三大区域价值,直接影响到京津冀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资源能源保障和对外开放格局。

  当然,内蒙古地区的区域价值远远不限于这里所说的三个方面。如前文所述,内蒙古与其他省区一样,同样是一个丰富多样的区域价值体系。拥有的这些区域价值体系,是京津冀蒙四地经济社会领域合作交流的基础,也是笔者提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应包括内蒙地区这一观点的基本依据。

  而实际上,由于内蒙地区所拥有的巨大的区域价值,加上其与京津冀地区地缘上相连、相近,人文相亲。自古以来,京、津、冀、蒙四地的合作交流就从未停止,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拓展、深化。

  特别是新时期京蒙开展对口帮扶以来,京蒙合作硕果累累,为今后深度合作和协同发展铺好了坚实的路子。

  2012年11月22日,京蒙区域合作及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双方认为,通过区域合作及对口帮扶工作,推动了京蒙两地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促进了两地市场的深度融合。内蒙古为北京市提供了能源资源,为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北京市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对内蒙古给予大力支持,加快了内蒙古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和相关工作进程。通过互派干部挂职,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干部。

  2013年7月11日上午,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潘逸阳,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波,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梁铁城座谈,共商京蒙合作发展大计。

  在笔者看来,京津冀地区和内蒙地区协同发展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富有成效的、互利共赢的。不仅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有必要考虑到内蒙地区,而且京津冀蒙四地协同发展有利于京津冀蒙四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利于四地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京津冀蒙四地协同发展前景乐观。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京津冀 一体化 内蒙古 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