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津冀一体化不能忽略内蒙战略价值

2014年05月28日 11:33 | 作者:韦文英 | 来源:凤凰网
分享到: 

 

应从欧亚地区视野谋划京津冀一体化

  在笔者看来,为了更好地实现内蒙地区之对于京津冀的生态屏障、能源保障和国际陆路通道三大区域价值,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探索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京津冀蒙协同发展路子来。

  首先,要从欧亚地区视野谋划京津冀一体化。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要以大区域观念和大开放的意识,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既要把京津冀地区放到全国空间格局去考量,还要放到国际空间格局去考量。既要考虑走天津、河北海上国际通道,还要考虑走陆路国际通道。

  内蒙古是我国连接俄罗斯、蒙古国和东欧各国的重要陆路通道,是我国向北开放的主窗口。经内蒙的国际通道重点有三条:一是经甘其毛都口岸的国际陆路通道,笔者称之为西线通道。二是经二连浩特口岸的国际通道,笔者称之为中线通道。三是经满洲里口岸连接俄罗斯的陆路主通道,笔者称之为东线通道。笔者认为,这三条重点线中的重点应该放在中线通道上。

  从基础条件看,二连浩特陆运公路、铁路口岸对应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是我国通过蒙古国唯一的铁路口岸。目前,二连浩特是我国陆地连接欧亚最捷近的通道,地理位置优越。同时,二连浩特口岸拥有亚洲最大的散堆装货场、换轮库和先进的H986火车检验系统,发展前景良好。

  从国内作用看,中线通道的辐射带动区域十分广阔,以集宁为枢纽,向东经北京、天津与环渤海经济区相连,向西经呼和浩特、包头与国家中西部开发区相连,向南经大同与山西等能源基地相连,向北与集宁通化线贯通,又能与东北经济区遥相呼应。以北京为起点,经二连浩特到莫斯科,比经满州里口岸的滨洲线近1140公里。

  这条通道不仅是内蒙古地区,特别是蒙中地区借助京津经济区发力、融入渤海经济区的主动脉和“辐射轴”,更是我国华北地区,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向北开放,连接欧亚国际经济板块的最便捷的陆路通道。

  从国际意义看,以二连为终点的集二线,连通京包、京山线,与蒙古及东西欧各国的铁路结成一座欧亚铁路大路桥;通过京包、京山线与天津港相连,又是日本、东南亚及其它邻国开展对蒙古、俄罗斯及东欧各国转口贸易的理想通道,也是蒙古等内陆国家出海的最便捷通道。

  更为重要的是,1956年1月正式开通的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联运列车,一线连接了三个国家的首都,使得这条通道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更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为此,在笔者看来,要做好两方面工作:

  首先,在国内层面上,探索将二连浩特口岸出租给天津保税区,作为其出边窗口,建设京津—呼和浩特—二连浩特经济带。把中线通道及蒙中地区纳入京津冀地区经济板块统筹规划。交通设施建设方面,在原有铁路线和航线的基础上,探讨同京津合作,共同建设一条北起二连浩特,经呼和浩特,连接北京、天津的高等级公路,进一步完善连接蒙中地区与京津地区的交通运输体系。

  产业安排方面,蒙中地区则可以参照京津产业安排,进行产业设计和选择,以呼和浩特、二连浩特为极点,发展通道经济带,通过经济带的辐射拉动,推动蒙中地区发展。运作机制方面,在建设保税仓库基础上,探讨将二连浩特口岸的跨境合作经济区和二连浩特——天津港高速路租给天津保税区管理,实行“两点一线”全程封闭式运营,以增强边境合作区的投资力度,同时还可以节约运输与管理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其次,在国际层面上,探索建设中蒙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首都经济带。建设好二连浩特跨境经济合作区,把它作为两国首都经济带的先行区和重要节点。时机成熟时,在改造好铁路线的基础上,以援建、合建等方式,延伸京津——二连浩特高等级公路至乌兰巴托,直至莫斯科。这样,凭借铁路、公路、航空的通达,中、蒙、俄三国就有可能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首都经济带。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京津冀 一体化 内蒙古 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