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津冀一体化不能忽略内蒙战略价值

2014年05月28日 11:33 | 作者:韦文英 | 来源:凤凰网
分享到: 

 

对内蒙地区资源做到有节制开发

  区域能源保障价值再大也不是无限的。要实现好内蒙古地区的能源保障价值,必须科学规划资源开发利用,做到有节制开发,同时还要坚持优势互补的原则,加快产业对接协作,高效率利用有限的能源资源,确保实现能源资源可持续保障。

  从内蒙古角度来说,一是要严格按照生态承载力评估、分级划定的区域开发等级进行资源开发。根据生态承载力评估、分级划分的生态区和生态规划详控图,实行严格的区域资源开发等级制度。根据开发等级的不同,规定不同的开发条件。

  二是建立由“政府-人民代表-产业界-学术界-媒体界”参与的资源开发联合评议机制,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最终核准制度。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审视内蒙古矿产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建立矿产综合开发和环境保护综合评议机制和审核机制。定期召开由“政府-人民代表-产业界-学术界-媒体界”共同参与的资源开发评议会,按“勘探部门提议-评议会评议-政府立项-人大常委会或人民代表大会核准”的程序,确定年度开发产量及新开矿区的具体事项。

  从京津冀地区特别是从北京角度来说,一是要进一步巩固合作基础,健全合作运行机制,推进能源、生态等多领域的深度合作,统筹安排好帮扶项目和资金,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使内蒙古更好地融入首都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带发展大格局。

  二是做好京津冀蒙四地产业对接规划,着力加快推进产业布局协作,理顺四地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

  可以考虑京津冀蒙共同设立矿产资源开发生态环境发展基金。京津冀蒙地区可以根据生态服务价值评估或者生态破坏损失评估,建立区域性资源产业、能源产业、矿业的生态补偿标准,共同征收矿产资源开发生态补偿费,建立生态(补偿)专项基金。

  同时,另外设立社会群团组织性质的生态环境发展基金。生态补偿基金主要用于矿区生态恢复、环保设施修补等;生态环境发展基金则面向京津冀蒙范围的生态环境治理上的修补、生态环境改善促进等。但两者的终极目标是一致的,都是用于生态环境建设,以确保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

  此外,以“同建共享”模式推进京津冀蒙地区生态环境防治。基于生态屏障价值思路,笔者认为,京津冀蒙应共同推进立足“生态屏障”工程的内蒙古生态保护战略,围绕建设中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这个总体目标,进行全社会动员,实行全方位保障。

 

京津冀蒙共同建立生态屏障保障体系

  推进内蒙古的生态屏障工程,其首要任务是实施内蒙地区范围的生态承载力评估分级子工程,确定各区域的承载能力和承载水平。在评估分级的基础上,实施生态规划子工程,明确资源开发的生态蓝线和红线。

  最后是实施生态保护行动子工程,根据生态蓝线和红线,拟定行动计划,科学地进行全区生态保护。

  我们是站在京津冀地区和国家的角度来谈生态屏障价值的,因此,内蒙古的生态屏障工程有理由变为国家行为,成为利在千秋的国家战略工程。

  在笔者看来,首先,京津冀蒙可考虑共同建立健全生态屏障工程的保障体系。内蒙古生态屏障工程是一个全方位的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完成这样的工程必须有全方位保障条件来支持。具体包括政策法制保障、管理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和监测保障五大方面。

  其次,京津冀蒙协作实施内蒙古“四渠两库”生态补水工程。确保生态持续发展,水是根本。根据内蒙古的自然条件和水源分布情况来看,在条件成熟时,分期实施“四渠两库”生态补水工程。

  “四渠”指在蒙西地区仿坎儿井模式建一条生态暗渠,暗渠连接黄河灌溉渠道和乌梁素海,先北向进入乌拉特大草原,然后向西沿阴山脚直通阿拉善荒漠地带,最后连接阿拉善巴丹吉林沙漠湖泊群。暗渠的南北方向上根据地质情况和实际需要,可以建造数条支渠,以连接遍布荒漠中的大湖小海。其水源为雨水丰沛期之黄河水和黄河灌区之农业富余水等;第二条是南起赤峰地区,先北进再西行,进入浑善达克沙地,主要水源为处理后的渤海水;第三条是从包头地区取黄河水,沿大青山东行,进入浑善达克沙地,与第二条共同连接新建的水库;第四条是西起临河一带,南行经库布齐沙漠,进入鄂尔多斯地区毛乌素沙地,连接巴图湾水库。

  “两库”一是指整治并扩大巴图湾水库容量。二是在浑善达克沙地一带建设一座生态水库,接纳第二、第三条渠的来水。

  第三,立足建设智慧区域,建立京津冀蒙有效合作机制。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智慧表现在观察问题、处理问题、表述问题时的能力,是迅速正确理解思路、灵活快捷地处理危机的一种综合性能力的体现。从区域系统来说,智慧体现在系统组织有序、高效运行和减少内耗上,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内部阻力小,成本低,能够体现整个系统的智慧性。建设智慧区域应该成为京津冀蒙协同发展的一个愿景。推动实现这个愿景,当务之急的工作包括:

  建立信息共享网络。借助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建立京津冀蒙四地资源、交通、气候等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合作交流高效运行。

  建立国家层面的高规格的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作为一层行政区,各省区都有各自的独立的利益诉求,都存有“私心”,是母庸置疑的,也是正常的。因此,在协同发展中,四地不可避免地存在利益博弈与分割的复杂局面。

  在我国现行行政体制下,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考虑内蒙地区因素,设立一个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协调机构是很有必要的。否则,京津冀协同发展又只能是“纸上谈兵”,遑论再协同内蒙古地区发展。而且,鉴于京津两市领导都是高规格配置,京津冀蒙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应该是高规格的。唯有这样,京津冀蒙协同发展才能步入正常运行轨道,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共同设立协同发展基金。协同发展必然会涉及利益分割和博弈。因此,在成立协调领导小组基础上,还必须建立利益驱动机制。可以联合设立协同发展基金,运用利益指挥棒,推动四地一体化进程。协同发展基金的资金可以采取“国家出一点、北京反哺部分、天津出一点、河北和内蒙出一点”的办法,还可以通过发行债券及企业运行的方式进行筹集。协同发展基金可以下设生态环境发展基金、交通建设基金、企业异地安置基金等若干企业化运作的经济体,广泛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协同发展。

  总之而言,在笔者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而无论从内蒙地区区域价值来说,还是就地缘、人文及合作基础而言,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离不开内蒙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应该充分考虑到内蒙古地区因素,从京津冀地区协同和国家全局层面上,积极探索出一条科学持续的京津冀蒙协同发展路子来。

  (注:本文作者韦文英,现为中央编译局中国现实问题研究中心秘书长,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长期致力于区域发展战略、区域营销、区域价值研究。)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京津冀 一体化 内蒙古 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