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全国政协:满足农民多元文化需求

2014年06月09日 08:2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赵韩

  完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农村文化

  农村文化建设面临的困境:1.农村文化事业经费短缺。尽管文化事业费逐年增加,但历年欠账多,绝对增加额仍然有限,地方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投入相当少,部分基层乡镇的文化经费难以保证。2.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3.农村文化建设未能与生产紧密结合。4.管理体制不顺。5.基层对发展农村文化事业积极性不高。6.农村文化事业队伍建设弱化。

  建议:1.发展农村文化市场,推动农村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目前,我国对农村文化的投入主要形式是直接投资,资金的引导、发酵效应没能充分发挥出来。要创新投入机制,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设计好农村文化市场发展经营规则,扶持民间文化市场主体,培植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的文化小微企业,激发社会力量投入农村文化事业的积极性。

2. 农村文化建设要和生产相结合,重视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注重土生土长的文化样式、工艺技艺传承和发展,因地制宜发掘农村文化自身的价值和农村的特色资源,把农村传统特色文化作为产业来规划。在整合发挥农村文化资源优势的同时,发挥农民文化创造力,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协作,加强创意研发、培训交流和市场运作,提升文化产能。

3. 改革文化管理体制。建议乡镇文化站实行垂直管理,将文化站人员编制纳入县级文化主管部门,由该部门对乡镇文化站的人、财、物、事进行集中管理,然后积极探索县级文化事业管理新路,逐步探索“管资产”、“管服务”的文化管理新机制。在具体工作中,可以尝试引入“民办公助”和“公办民营”管理模式,盘活农村现有文化资产。“公办民营”即通过政府搭建基础平台,吸收社会力量参与,政府与社会两种力量通过整合,形成合力,共同致力于农村文化建设。“民办公助”以民间力量为主体,公共财政予以补贴奖励,引导民间力量服务于农村公益文化事业。

4. 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将群众评价和反馈纳入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使农村文化建设得到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要让各级领导干部认识到在建设社会主义美好乡村的进程中,抓好文化建设与抓好经济建设同等重要,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与提高农民的致富能力同等重要。

5. 建立完善的农村文化队伍。要创新激励机制,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鼓励农村文化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文化人才管理机制,理顺文化专干管理体制。加强人才选拔,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人才队伍的教育培训,探索农村文化人才培训新机制。重视农村本土文化人才的培养。为农村文化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让农村文化人才人人都能才尽其用。

 

 

编辑:付鹏

关键词: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农村 农民 农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