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防部回应军训意外:加强教官培训管理(图)

2014年08月29日 09:0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湖南龙山学生抗议官方"军训冲突"公告

 

8月14日,北京一所中学学生在延庆龙庆峡军训基地军训,正在练习行列式表演。

8月14日,北京一所中学学生在延庆龙庆峡军训基地军训,正在练习行列式表演。

 

湖南龙山,学生聚集现场。

湖南龙山,学生聚集现场。

 

  新京报讯 近日,湖南龙山师生与教官发生冲突、辽宁阜新学生军训期跳楼亡等事件引起关注。在28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已注意到近期媒体报道的一些与学生军训有关的意外,中国军队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加强军训教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学生军训工作的管理水平。

  总参动员部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针对最近军训期间出现的问题,近期将出台措施规范。

  国防部:

  学生军训系规定安排,有重要意义

  据中新网电 有记者提问,中国的大学、中学军训已经有将近30年历史,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学生进行军训的意义?

  杨宇军指出,在校学生参加军事训练是很多国家的普遍做法。中国的普通高校、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接受军事训练,是根据《兵役法》和《国防教育法》中有关规定作出的安排,对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受训人员的国防意识,提高受训人员个人的身体素质都有重要意义。

  杨宇军强调,我们注意到近期媒体报道的一些与学生军训有关的意外,对这些意外事件涉及的学生及其家庭表示诚挚的慰问。这些意外事件发生后,中国军队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要求进一步落实有关法律规定,加强军训教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学生军训工作的管理水平。

  总参动员部:

  近期将出台具体措施进行规范

  又讯 据了解,为规范学生军训,2007年,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关于开展学生军事训练的规定,制订印发了《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在这一规定中明确学生军训实行属地化管理,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军事机关共同负责。

  总参动员部工作人员介绍说,军训的主体是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地方人武部和具体执行任务的部队主要是协助地方院校完成军训工作。针对最近军训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动员部近期也将出台一些具体措施进行规范。

  落地

  北京二中回应“暂停军训”

  “时间冲突,改期进行”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第二中学等部分高中被通知军训暂停,其原因引发网友猜测。

  对此,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此次暂停只是军训与其他活动发生了冲突,所以在时间上做一些改动。钮小桦表示,高一学生的军训已经完毕,高二高三学生的军训将改在开学后进行。

  关于军训,钮小桦向记者介绍,二中在每学期的开学前都会组织学生军训,军训时间为3天,高一至高三学生都会参加。

  “没有特别难的项目。”钮小桦称,学生的军训内容相对简单,往往会观看一些教官们的军事表演,并进行一些简单的正步走、站军姿的训练。军训一般在学校操场举行,班主任需全程跟训,军训结束后的汇报表演,家长也会到现场观看。

  “每位教官都是有经验的老师。”在被问及教官与学生的关系如何时,钮小桦称,负责军训的队伍为校方自己联系的部队,军训的教官也是部队里挑选出来的比较优秀的干事,学生与教官的关系非常融洽。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湖南军训 湖南龙山军训冲突 军训意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