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冬运会首入新疆

2014年11月05日 08:55 | 作者:周圆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分享到: 

  编者按:

  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10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国冬运会首次走出东北,走进新疆。这届冬运会对于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对于新疆冰雪运动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疆是个好地方

  全国冬运会四年举办一次,前12届都在东北举办,2016年第十三届冬运会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新疆成为了举办冬运会的新版图。

  “几十年来第一次把冬运会首次放到新疆,考虑新疆目前的发展,考虑新疆开展冰雪运动的传统、历史和文化,考虑进一步通过新疆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来促进现在倡导的冰雪运动的西扩和南展,更多走出东北地区,在全国有条件更广大的地区发展冰雪运动。”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蔡家东表示。

  良好的历史传统

  虽然如今中国的冰雪运动的主要力量在东北,但是新疆的冰雪运动曾是我国冰雪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在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高山滑雪都涌现出全国顶尖名将。

  新疆速滑队最早成立于1972年,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新疆队还是速滑界的一支劲旅,曾涌现出刘龑飞、赵志华、付勇等一批全国冠军。提到新疆的冰雪运动,刘龑飞的名字必须被提及,他是曾经统治着中国速度滑冰长距离项目8年之久的标志性人物。他曾获得全国七运会和九运会速滑男子大全能项目的金牌。期间曾连续6年获得全国速滑冠军。从1986年到1996年,他连续11年间垄断了所有1500米全国速滑纪录。在1993年亚洲杯速滑比赛中获得1500米冠军。他代表国家先后参加了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和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他三次参赛,成为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新疆籍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在1994年冬奥会上,他光荣地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对新疆冰雪运动那段光辉岁月记忆犹新。他表示,在50年代到60、70年代,新疆的冬季项目开展非常好。在第四届全国冬运会上,就有新疆运动员获得男子单人滑第三名。此外,新疆的冰球运动发展也很好,而速度滑冰在国际比赛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鉴于从前的辉煌历史,第十三届冬运会的举办,无疑将促进新疆冰雪运动的复苏。

  优越的自然条件

  冬季运动会与夏季运动会不同,它对场地、气候等条件要求相当高,而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将新疆作为第十三届冬运会的举办地,很大程度上源于优越的自然条件,新疆有良好的冰雪运动自然资源。总局竞体司司长蔡家东指出,新疆开展冰雪运动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气候、雪质、地形地貌都非常适合冰雪运动的开展,同时新疆又和中亚相连,中亚地区有着冰雪运动发展的传统国家和地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更是直言“新疆举办冬运会,最大优势在雪上项目。”

  新疆的冬天并不太冷,新疆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透露,新疆天山天池和丝绸之路滑雪场,冬天最冷的时候,中午温度大概就是零下10度,温度适宜。“三年来,我们连续举办了国际越野滑雪锦标赛,在天池和伊犁举行,来自丹麦、奥地利、荷兰等国家的运动员都觉得新疆的滑雪场地和气候与欧洲没有区别。很温暖,阳光灿烂,雪质也很好。”李光明表示。

  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来说,也会大力支持新疆雪上项目。任洪国指出,新疆不仅要恢复除了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的冰上项目,还要重点发展雪上项目,因为新疆雪质很好,自然条件优越。有丝绸之路、天山天池这样很好的雪场。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冬运会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