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贪官与前妻故事:衣俊卿嫌妻子影响仕途离婚 周建华前妻为其鸣冤奔走

2014年11月07日 16:07 | 来源:廉政瞭望
分享到: 

廉政瞭望:贪官与前妻

廉政瞭望:贪官与前妻

 

  策划人:周丽萍   舒炜

  丈夫成了贪官,对妻子而言,本身就是一种不幸。她们很大程度上既要抵得住金钱诱惑,也要斗得了年轻“小三”,即便这样,一不留神,仍然常常会变成前妻。

  离婚,本就是各种婚姻问题积蓄爆发的最坏结果,但要结束之前通过结婚构建起来的政治和社会关系,却远非一本薄薄的离婚证可以隔绝。

  贪官的离婚,除了感情因素,往往还牵扯了太多的利益纠葛,前前后后不亚于一场战役。双方可能会在对家庭的坚持和舍弃,情感的进退和角力之间,完成利益输送或人生洗牌。

  分开后,不论是同流合污,还是夫妻反目,或者亲情营救,甚至相忘于江湖,贪官和前妻之间的感情终究覆水难收,成为了再相熟不过的“陌生人”。不过,贪官往往会在得知自己将身陷囹圄的一刻,偶尔也会想起那个让他百感交集的前妻。

  谈及自己为何会在周建华落马后挺身而出,姚敏建对廉政瞭望记者说,我与他毕竟夫妻一场,对这个人还是有些基本了解。而周建华第二任妻子梁文瑶则说:“我只是个女人,没见过这么大阵仗,确实怕了。”

  前妻姚敏建:

  一个为落马前夫奔走的女人

  文_本刊记者   龙在宇  发自江西南昌

  姚敏建的所作所为,让不少人大吃一惊!

  她是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的前妻,与丈夫一起走过20多年的时光,见证了丈夫从普通干部成长为厅级官员。然而在丈夫的仕途迈向顶峰时,这段感情也宣告结束。

  周建华落马后,相关人员曾找来姚敏建的弟弟,告诉他说:“你们最应该和我们站在一起,最应该恨周建华。是他甩了你姐姐,另外去找了年轻漂亮的女人。”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姚敏建走上了一条为前夫鸣冤叫屈的道路。她数次通过相关渠道反映情况,还在网上发帖,把矛头直接对准了当时还身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苏荣。

  对于姚敏建的举动,有网友赞其为“中国好前妻”,也有网友奚落说“离婚时肯定分了不少好处”。面对廉政瞭望记者,姚敏建淡淡地说:“我只是一个普通女人。”

  在电话中质问市委书记

  姚敏建的前夫周建华,曾是江西官场的风云人物。江西省会南昌的老城区,分为东湖区与西湖区。江西省委、省政府的众多机关,大都坐落于这两区之内。周建华曾先后担任西湖区、东湖区区委书记,在官场内拥有引人瞩目的特殊地位。此后,周建华跻身南昌市委常委行列,并担任市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与宣传部长。

  周建华在南昌为官期间,姚敏建一直陪伴在身边。2004年,周建华调任新余市委副书记,此后还担任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正是周建华调任新余前后,两人的婚姻走到尽头,周建华与一名叫做梁文瑶的女子再婚。

  再到后来,周建华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按照周建华一方的说法,他是因为就新余高专土地被贱卖一事,向有关部门匿名举报时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而遭致疯狂报复。

  姚敏建原在南昌市一家出版社担任领导职务,因为年龄原因已退休在家。就在周建华被“两规”的同时,办案人员也来到姚敏建位于上海的住所,带走了她与周建华的独生子周德昊。在她看来,原本平静的生活,就此被打破。

  据姚敏建介绍,那时的周德昊刚做完手术,身体虚弱。来自新余的办案人员将周德昊带走后,她也匆匆赶回了江西。尽管周建华调任新余后即与姚敏建离婚,但关于前夫在新余的事情,她还是略有耳闻。身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周建华,与时任新余市委书记李安泽素来不和,两人曾在常委会上当众红脸,一旁开会的常委们还出来劝架。

  姚敏建此时却顾不得这么多,直接给李安泽打去电话。电话没人接,她又给李安泽发去短信,做了一番自我介绍后,便询问周建华父子突然被抓走,究竟出了什么事?

  几分钟后,李安泽亲自回了电话,语气和蔼甚至略带惋惜的说:“老姚呀,老周出了这种事,我也很意外。但据说办案人员是省里直接派的,我也不清楚情况。甚至老周人被带走后,我才听到消息。”

  “李安泽明显在撒谎。”接受廉政瞭望记者采访时姚敏建说,“他与周建华不和的事人所共知,而且周建华被抓之前就已经有传言,搞周建华这事,幕后指挥的是苏荣,冲在第一线的就是李安泽。”

  姚敏建回忆,她当时立即在电话中说:“李书记,你怎么会不知道?来上海抓走周德昊的,就是新余市渝水区检察院的人。区检察院的人,做这种事敢不跟你汇报?”

  “哦,那我过问一下。”说完这句话后,李安泽挂断了电话。

  此后,姚敏建又主动找过李安泽多次,对方却避而不见,甚至连电话也不接。姚敏建最终选择了举报的道路,举报所指,正是苏荣夫妇与李安泽。

  苏荣权势正隆时,姚敏建的举报大多石沉大海。李安泽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不久后即调任省发改委主任。

  “为了儿子,我顾不得那么多了。”

  周建华落马后,他的现任妻子梁文瑶、儿子、弟弟以及姚敏建的弟弟,都受到波及。姚敏建的弟弟介绍,一开始相关人员还满怀期待,希望姚敏建姐弟能主动与周建华划清界限,毕竟按照常理,姚敏建应该对周建华充满怨恨。甚至梁文瑶进去几次出来以后,都托人带话给姚家姐弟,说“我只是个女人,没见过这么大阵仗,确实怕了。不想再卷入政治的漩涡。”

  谈及自己为何会挺身而出,姚敏建说道,我与周建华毕竟夫妻一场,对这个人还是有些基本了解。为官多年,他不可避免地沾染了一些官场恶习,比如逢年过节收个红包之类的,也不令人意外。可要说他贪污上千万,自己不信。但江西官场也有人士表示,周建华一审被判了死缓,或许问题也“不会小”。

  姚敏建的儿子周德昊被带走后,曾被释放出来,后来又被抓了进去。姚敏建说,有关方面是拿儿子作为人质要挟自己,希望自己不再到处告状。“我当时就跟儿子说过,如果妈妈继续告,你可能再次被抓。但儿子支持我的举动。在我继续反映情况之后,儿子果然很快又被抓走。”

  廉政瞭望记者就此追问:“你不是说你到处反映情况,就是为了儿子吗?在儿子已经获得自由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冒着让儿子再次被抓的风险继续去告?”

  姚敏建叹了一口气:“有些事情,已经没了退路。”隔了一会儿,她又说:“如果就此妥协,儿子纵然获得自由,身上也背着黑锅。只能把案情调查清楚,才能还儿子清白。”

  姚敏建毕竟曾是个“官太太”,自身也担任过领导职务。她显然比一般人更懂得斗争策略,她与周建华案的辩护律师一起,在网络上不断发出各种资料,质疑对周建华的审判程序充满各种瑕疵。

  江西省发改委一名近距离接触过李安泽的官员告诉记者,李安泽曾在大会上公开表示,身正不怕影子斜,不怕姚敏建去告。不过私下聚会时,李安泽又说姚敏建是个“麻烦女人”。

  苏荣落马两个多月后,李安泽被中央纪委工作人员带走。10月15日,江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免去李安泽省发改委主任职务。

  姚敏建当初锲而不舍的举报,甚至令苏荣也感受到压力。据姚敏建介绍,苏荣曾托北京的朋友带话,说整周建华的另有其人,自己是替人背了黑锅,希望姚敏建报仇也要找准对象。

  一名熟悉当地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不知是有高人指点还是姚敏建自身的“智慧”,总之在为周建华父子伸冤的过程中,姚敏建对于时机的拿捏很有分寸。比如苏荣还在江西时,姚敏建的动作就要克制些。苏荣调到北京后,姚敏建说话的尺度也变大。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明显感受到,姚敏建的口才不错,思维很清晰,说话也能抓住重点。姚的弟弟曾说周建华在南昌时,对身边亲人要求很严,想走点后门根本没希望。姚敏建立刻打住弟弟的话:“现在不是为周建华说好话的时候。周建华肯定不是完人,也不是一个绝对意义上的清官。我们想说的只是,周建华因为举报苏荣遭到了报复,许多根本不存在的罪名也扣在他头上。”

  在苏荣落马后,姚敏建俨然成为“胜利者”。但她却告诉记者:“苏荣是不是因为我反映的那些线索被查的,目前不清楚,所以并不能说苏荣是被我告倒的。只能说,这个人在江西的所作所为,迟早会受到惩罚。”

  如今,苏荣与李安泽相继落马,姚敏建却依旧在为前夫的事情奔走……

  “在有的贪官眼中,或许本没有太多感情可言,不管是妻子还是情人,被贪官抛弃可能都是迟早的事。”某市纪委副书记表示。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贪官与前妻故事 贪官离婚 衣俊卿 周建华前妻 姚敏建 小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