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贪官与前妻故事:衣俊卿嫌妻子影响仕途离婚 周建华前妻为其鸣冤奔走

2014年11月07日 16:07 | 来源:廉政瞭望
分享到: 

  前妻们的隐忍和反抗

  1992年,美国作家奥利维亚·戈德史密斯出了一本《前妻俱乐部》,此书创造了令人信服的情感氛围,带有浓烈的女性主义色彩,一上市就得到很多好评。

  此书讲的是50多岁的安妮、布伦达、伊莉斯在经历离婚的悲伤和愤怒之后,决定成立前妻俱乐部,共同努力,为她们自己讨回公道,最终让负心汉们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其实,不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古代社会里,罕有这样的俱乐部。和官员离婚的大多数前妻们,因为没有职业和稳定收入,都过得并不好。但中国的历史跨度漫长,也就有了比其他国家更多的例外机会,

  东汉黄允的老婆就是一个特例。《后汉书·黄允传》记载,黄允是有名的才子和后备干部,当时的大学者郭林宗十分看好他,夸他有“绝人之才,足成伟器”。当时的司徒袁隗,也就是袁绍的叔叔,正为侄女找对象,见到黄允后感慨:“得婿如是足矣”。言下之意,可惜你黄允已结婚了。

  黄允听罢,觉得升官的机会来了,回家后即要休掉老婆夏侯氏。面对如此薄情丈夫,夏侯氏向婆婆提出一个要求:将所有亲朋好友请来家里道别。那天,一下子来了300名宾客,夏侯氏坐在中间,卷起衣袖,把黄允见不得人的15件丑事全部说了出来,大揭老底。声讨完薄情丈夫,夏侯氏遂便乘车而去。这下黄允惨了,不仅未能攀上“高枝”,反而弄臭了名声,为时人不齿。

  在前妻的“反抗大军”中,女方要求离婚的大概分为几种情形。有的是因夫坐罪而求离婚者,有因本家有故而求离婚者,有因夫患病而离异者。如唐朝郑远因女婿在武三思政变失败后被害,便为女儿向亲家求离书,但因改嫁速度太快,被政敌发现,向皇帝弹劾了郑远,并使其被罢官。

  隋炀帝时,重臣裴矩的女婿李德武虽不是如今严格意义上的“贪官”,但因犯事被革职流放,勉强可算是受到开除公职的严重处分吧。

  裴矩见女婿出事,为对炀帝表示忠心,便向上要求,恩准女儿与李德武离婚,隋炀帝也没过过脑子,立即批准。另一方面,李德武认为自己这一去凶多吉少,怕连累妻子淑英,也劝妻离婚改嫁。淑英却表示决不变心,要求丈夫好好保重身体,等待日后重聚。李德武一去十多年,淑英屡次拒绝改嫁。裴矩曾企图强迫她嫁给一个叫柳直的人,她剪掉头发,誓死相抗,最后也只好作罢。

  李德武后遇大赦,听到妻子矢志不渝的消息,万分感动,急忙赶回家中同淑英团聚,成就一段千古佳话。

  不过在唐敬宗时,黄州录事参军张绍因为宠幸婢女花子而将妻子卢氏休弃,卢氏不伏,也向鄂岳黄蕲观察使牛僧孺提起告诉。

  不过,也不是说妻子只要提出和官员离婚,就一定可以得到官方批准。颜真卿在出任抚州刺史时,就曾遇到过一个离婚案。当地学子杨志坚家贫如洗却嗜学如命,其妻耐不住贫困生活,提出离婚。

  杨没有法子,只得写了一首《送妻诗》,“平生志业在诗琴,头上如今有二丝。渔夫尚知溪谷暗,山妻不信出身迟。荆钗任意撩新鬓,明镜从他别画眉。今日别同行路客,相逢即是下山时。”表明自己矢志读书无奈同意离婚的心情。

  杨妻欣欣然将这首诗作为离婚的证据,呈献颜真卿。颜看完诗,一方面对杨妻重则二十大板,任其改嫁,另一方面赠给杨志坚布匹、粮食,将其留在署中任职。自从后,“江右数十年来,莫敢有弃夫者”。

  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妻子别说“休”个当官的丈夫,就是“休”皇帝也可以。如末代皇妃文绣,就是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主动和皇帝离婚的女子。而据1922年的《北平晨报》记载,天津在1929年里,嫌丈夫面相丑恶而提出离婚的,竟也有7例,这里面的7个“可怜”丈夫中,就有官员。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贪官与前妻故事 贪官离婚 衣俊卿 周建华前妻 姚敏建 小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