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评论 两会评论

对两会反腐强音不应有看戏心态

2015年03月04日 14:59 | 作者:戎国强 |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对两会反腐强音,不应有看戏心态

  昨天,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再早一天,在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这些强烈的信号表明,反腐是政协会议的强音。明天开幕的人大会议,也将不会例外。

  反腐成为两会的强音,是对民心民意的回应;表明反腐已经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虽然极少数人散布“反腐反散了人心”、“反腐过头了”等论调,但也不敢亮明姓名和身份,不敢站在阳光下。

  反腐成为两会的强音,是社会现实的必然反应。腐败已在很大程度上绑架了体制,绑架了行政运作,腐蚀了人心,导致大面积的道德滑坡,毒化了社会风气,造成了社会不公,正义缺失;腐败是全党、全国、全民之敌。反腐,是党和国家的命运所系,是全体国民命运所系;不反腐,国家没有出路,民众没有尊严,党没有威信。

  2月25日起,《人民日报》连续刊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系列评论,这一个系列评论被解读为“重磅评论”;随着这组评论的推出,此前陆续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已经清晰展现为重大战略布局;其重大意义是,“四个全面”的实现,就是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要推进、落实“四个全面”,必须打赢反腐这一仗。腐败是推进、落实“四个全面”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因此,反腐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场前哨战,只能打赢,不能打输。

  站在“四个全面”的制高点来看“反腐反散了人心”、“反腐过头论”,就能看出这种论调不可轻视。“反腐反散了人心”,听起来是在替党着想,贪腐之余还在为党分忧似的。但是,这可能吗?有的被查处的高级领导干部在忏悔中甚至说,自己基本上没有党的观念,从来没感觉到还有党的组织存在(3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这才是真话。至于“反腐不要反过头”,就是反腐不要反到自己头上,是不愿意失去特权地位,不愿意失去特权地位带来的各种享受,包括以权凌弱的快感。他们不惜用大多数人利益的牺牲来换取自己的享乐。

  反腐是一场严峻的战斗,但是,昨天有媒体在谈到“打虎”时说:“好戏在后头。”作为媒体,这种措词是非常不妥的。看戏的心态,会削弱反腐的力量。如果能够依靠群众反腐,让群众在反腐中发挥作用,看戏的心态就会消解。群众在反腐中发挥作用,要有一定的体制、机制保障,要在法律的轨道上进行。反腐,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打一只只的老虎苍蝇,二是要探索有关反腐制度创新,扩大民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建立严密、有效的防腐、反腐的法律之网、制度之网,这样,战役性的反腐,就会过渡到制度性的防腐、反腐。

 

编辑:水灵

关键词:两会 反腐强音 看戏心态 四个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