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让长征精神闪耀时代光芒

2015年03月17日 10:33 | 来源: 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为时代歌唱

 

 

冯程平(左)和李燕杰老师在一起

冯程平(左)和李燕杰老师在一起

 

为时代歌唱1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定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荣昌盛,这是社会的期待,历史的必然。以思想文化的觉醒和自信来把握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这是一条清晰可见的主线。冯程平同志的新作《第三次长征》从文化视角向我们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其一,道出了“三教九流及治朝旧事”,是一部哲学思想史大纲。三教九流或为修身养性,或为治国安邦,纷纷著书立说,各个思想流派相互切磋、相互激荡,形成了百家争鸣的文化大观,谱写了“民俗国学”的美好画卷。其丰富的思想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国思想文化也是多向多元发展的。“五四运动”成为中国思想史的一个分水岭。科学、民主、救国、图强,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其二,梳理了“通古今之变”的文学脉络,是一部中国古代文学史大纲。文以载道,文以化人。诗词歌赋、义理考据交相辉映,照耀着五千年华夏文明的天空。通过多角度、多层面地呈现中国古代文学风貌,纵向上揭示文学史演进的内在规律;横向上打开了文学史与相邻学科的跨界通道,为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和准确把握滋养民族性格的文化土壤提供了参照。

 

  其三,展现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红色史话,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大纲。为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国家的繁荣与富强,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从旧民主主义革命经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地实现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历程。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胜利史,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振兴史。

 

  在国家软实力发展过程中,文化问题上的自觉和自信,具有无穷的力量。费孝通先生认为,文化自觉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过程、具有的特色和发展的趋向。从这个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到:文化自觉既包涵着对文化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又包涵着弘扬文化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意味着对国家发展信念的坚守与虔诚,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敬和珍视。

 

  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邓小平同志的教导言犹在耳,并成为指导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法宝。

 

  从根本上说,文化是一种内在的精神需求,是人类通向全面发展和自由解放的尺子,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与灵魂。社会的发展,要以文化的发展来引领。文化处在社会发展战略的轴心位置,经济、政治、教育、科技发展战略都应系于文化这个轴心而展开。当今世界,人类文明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由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不均衡,致使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出现了盲目拜金、冷漠滋长、法治意识淡薄、伦理道德失范等一些社会问题。而治理这些问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药方最管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疗效也最彻底。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艺作品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灵魂作用不可替代。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中

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提高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仅要体现在观念上,也要落实到行动中。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艺术活动的全过程;要通过文艺创作使全体人民更加自觉地弘扬以爱国主义、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着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要进一步激发全民族团结向上的正能量,为促进“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我们必须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开启“文化长征”的“复兴之旅”吧!(教育家、演讲家 李燕杰)

 

编辑:薛鑫

关键词:长征精神 《第三次长征》 社会问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