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尽职履责 奔走国是

无党派人士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建言

2015年05月14日 10:49 | 作者:王海磬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无党派人士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调研报告、意见建议200余篇。

  做发展之事

  各地无党派人士依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专家服务团、律师服务团、留学人员服务团等载体,在统战部门组织下开展丰富多样的社会服务,为科学发展和民生改善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展示了良好形象。

  党外院士专家服务团是由中央统战部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于2011年共同组建的,旨在发挥党外院士专家的智力优势,服务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院士团成立4年来,先后赴甘肃、山东、云南、海南、贵州等地开展服务活动,累计完成服务项目130余项,为当地送去先进理念、最新知识和前沿技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1年7月18日至23日,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甘子钊为团长的党外院士服务团一行13人,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首次服务活动。党外院士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行程1500余公里,深入白龙江源头、尕海自然保护区、合作市退耕还林现场、碌曲县游牧民定居点等一线调研,共计完成服务项目30余个,并撰写《关于加强甘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建议》提交中共中央。

  2014年1月10日至16日,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田中群为团长的党外院士服务团一行10人,赴海南开展服务活动。院士专家立足智力支持,紧紧围绕“国际旅游岛战略”和“生态省建设”两大主题,在海南5个市县开展了决策咨询论证、高校学术交流、企业技术指导等服务,建立了海南省第一个院士工作站,取得了良好效果。院士团围绕加强海南生态补偿机制的顶层设计、创新国际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人才聚集岛”,向国务院报送建议。

  如今,院士团已成为党外院士专家开展社会服务的知名品牌,为所服务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新动力、激发了新活力。(本报记者 王海磬)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无党派人士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