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保护湿地:捍卫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命脉

——全国政协“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5月21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部委回应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

  目前,由于人口密度大、开发强度高等多种原因,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面临着许多严峻问题:湿地面积萎缩;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蓄水调洪能力下降;水污染严重。而造成这类问题有多种原因:一是湿地法律地位缺失。二是湿地保护意识不强。三是湿地管理体制不顺。四是保护措施相对滞后。

  因此,加强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一是需要加大保护力度。长江经济带各省市要抓紧划定并落实湿地红线,采取各种措施加强自然湿地保护。实行湿地开发利用管制制度,严格禁止征占用重要湿地。把守住湿地红线作为政绩考核的硬指标。二是开展生态修复。科学编制全国湿地保护“十三五”规划,启动长江经济带退耕还湿工程。优化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控制性水库调度模式,减少对中下游湿地的影响。三是加强法治建设。在《土地管理法》中设立生态用地类型并将湿地纳入其中。出台《湿地保护条例》。加大水污染防治、淡水养殖、渔业捕捞等法律的执法力度。将重要湿地纳入主体功能区规划的禁止开发区。四是完善投入政策。起草下发以国务院名义加强湿地保护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将湿地保护投入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和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建立长江经济带横向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制度,引导生态受益地区向保护地区进行补偿。实施湿地生态补偿试点,探索形成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获得补偿的运行机制。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在国家湿地公园和湿地自然保护区建成一批生态文明宣教基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机会体验湿地功能,主动参与湿地生态保护和恢复。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

  国家发改委在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修复方面,已开展多项工作:一是将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修复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入有关政策文件和规划中。我委牵头正在编制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对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进行了细化和落实。二是加大了对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修复的投入力度。2006年以来,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6.3亿元,其中安排长江经济带10.5亿元,重点支持了洞庭湖、鄱阳湖、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等重点区域湿地的综合治理,先后实施了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建设、湿地公园建设等方面182个项目。

  进一步加强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修复,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综合性措施:

  一是加强湿地保护力度。通过划定湿地保护红线、建立湿地用途管制制度、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建立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等措施,加强湿地保护,特别是自然湿地保护,有效遏制住湿地面积萎缩的趋势。二是推进湿地修复工作。积极推进太湖、巢湖、滇池、草海等重点区域和鸟类迁飞路线湿地的修复等。三是严格重大工程建设环境影响评价。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四是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做到既各司其职,又形成合力,共同把长江湿地保护和恢复工作落到实处。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我委在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时,将把湿地保护与恢复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以支持,保护好湿地生态系统,不断增强其生态功能。我委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实施工作,也将把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恢复作为优先领域加以推进。

 

  环保部总工程师刘华:

  为保障“长江经济带”战略有效实施,切实发挥湿地对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作用,我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编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提纲)》,提出湿地保护相关措施工程。如“根据自然条件合理确定‘三退’范围和面积,不断扩大森林、草地、湿地面积”等湿地保护内容。目前,编制提纲正在征求相关部委意见。

  二是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十一五”以来,在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的支持下,我部重点支持46个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建设,共投入专项资金3.6亿元。其中,包括位于长江经济带的湿地自然保护区12个,专项资金1.2亿元。

  我部下一步打算:一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化国土空间合理开发与保护,正视湿地和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服务功能,将湿地作为一种重要的“生态用地”加以保护,推进长江中下游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二是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加强对涉及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的管理,严格生态准入;严厉查处随意开垦湿地、污染破坏湿地的违法行为,利用“天地一体化”的卫星遥感监控体系,强化对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监督检查;加强并严格控制对湿地自然保护区范围与功能区划调整的管理,确保我国自然湿地面积维持稳定。

 

  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

  各位委员的发言让我很受启发,我们将认真研究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水利部门在保护长江流域湿地中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把长江流域湿地保护纳入长江流域综合规划。该规划已经在2012年得到国务院批复。二是按照规划,实施了一些湖泊周边湿地的恢复和重建。比如,在东太湖治理中,合理布置缓冲地带,恢复自然湿地生态系统。三是对湖泊湿地实施了人工补水。比如,引长江对太湖补水、引牛栏江对滇池补水等。四是开展了三峡水利枢纽的生态调度。为应对长江口咸潮入侵,实施了“压咸潮”调度;为满足长江四大家鱼自然繁殖的需要,实施了生态调度。

  下一步,水利部门还将为保护长江流域湿地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编制长江岸线利用管理规划和湖泊管理与保护规划,实现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恶化。二是建设连接江河湖库的水网连通工程,维持江湖连通性。三是进行以三峡水利枢纽为中心的长江上中游地区水库群的联合调度,将把湿地生态系统用水列为主要内容和目标。

 

编辑:薛鑫

关键词:保护湿地 全国政协 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