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西内蒙再救煤市 恐难挽行业颓势

2015年06月03日 07:1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煤炭股缘何大涨?

  除了山西、内蒙古等政策面的利好,目前可以找到的关于煤炭行业的利好包括:神华集团在5月份的提价,不过幅度仅为5元/吨,而且截至上周环渤海动力煤已经连续两周维稳。另外,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14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该文件体现出监管层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稳定煤炭价格的决心与态度。

  但业内分析人士对近期前景依旧持悲观态度。安迅思息旺能源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认为,随着大秦线检修于4月30日结束,北方港口煤炭库存正快速上升,前期货源偏紧支撑煤价短期向好的有利因素正在消失。而中国经济增速可能继续放缓,今年水电或将较快增长挤压火力发电,这些因素都使市场人士忧虑神华、中煤等大矿5月的提价只能稳住5月的市场,接下来国内动力煤市场将恢复供过于求的状况,后市不容乐观。

  招商证券点评认为煤炭股的普涨更多是超跌反弹,市场资金的博弈。近两年来,煤炭股持续“双杀”,很多公司的股价已跌去70%以上,绝对价值处于低位,且机构基本已无主动持仓,相关资源板块投资者情绪的回暖,使得煤炭板块快速拉升。

  另有观点认为,煤炭股的突然爆发主要与新股交易规则有关。据悉,5月9日,沪深两大交易所发布修改后的IPO打新市值配售办法,投资者持有市值的计算口径改为按T-2日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持有市值。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网下投资者在参加初步询价前须完成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二是明确网下投资者参与沪市新股网下发行,须持有1000万元以上的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市值,市值计算规则与网上发行相同。

  上述观点称,在新规则要求下,机构投资者为了打新股,被迫在市场上寻求超低估值的煤炭、有色等板块股票。煤炭股如此大面积涨停,唯一的解释只能是机构出于打新股的需求,被迫大批量买入煤炭股。

  《《《

  黑龙江的“烦恼”:油田不振数百下游企业停产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哈尔滨

  一季度黑龙江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0亿元,同比增长4.1%,全国排名几乎垫底。能源产业占经济结构比重过高、国内若干领域产能过剩、地方工业企业竞争力不强等几方面,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一季度黑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25.9%,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在50%左右的大庆油田出现了多年来从未有过的负增长。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成为力挽狂澜的药方,“大上项目、上好项目”,正逐渐成为黑龙江全省的共识。大庆是一座因油而生的城市,没了石油,大庆该怎么走?大力发展石化、装备制造、食品等比较优势产业,成为大庆的选择。

  “要扭住发展不放松,下大气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这是最近举行的黑龙江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为本省经济发展开出的药方。

  根据已公布的2014年首季度经济统计数据,黑龙江GDP增速为4.1%,数据几乎排在各省的末位。3个多月前,黑龙江在地方“两会”上宣布,将GDP增长目标从8%上调到8.5%。一季度的增速与8.5%的目标相去甚远。

  疲软的GDP数字的后面,是黑龙江有点泛红的脸。

  “大上项目、上好项目”,正逐渐成为黑龙江全省的共识。黑龙江省期待通过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来实现经济增长的企稳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黑龙江省发改委得到的文件显示出黑龙江“上大项目”、“加投资”的急迫: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最短时间搞好项目立项、审批和环评,工程在6月25日前开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哈佳铁路力争在6月份开工,哈牡铁路桥涵、隧道限制性工程要在10月份开工,密山至兴凯湖旅游高速公路项目争取在6月份开工……

编辑:付鹏

关键词:煤炭 山西 经济 企业 黑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