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大连市政协集中协商办理同类提案

让小学生课后托管班不再“脱管”

2015年09月07日 09:39 | 作者:孟雪莹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见习记者孟雪莹记者吕东浩)  “小学生课后托管班良莠不齐、管理混乱,应引起高度重视。”8月20日,大连市政协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会,组织提办双方就“在全市实行校内托管”、“规范管理小学生课后托管班”等5件提案进行面对面协商。

  目前大连市内小学生有课后托管需求的人数约为31000人,占市内小学生总数的30%。而托管班只有2.3%在工商或教育部门有兼营托管服务的注册登记,其他均以“家庭作坊”形式出现,包括421家由家庭开办的“小饭桌”、157家由个体或培训机构附带开办的“假期托管”。

  “许多双职工家长最希望的,就是学校能承担起托管的责任。”徐广湘、路振平委员通过学生家长对学校管理和安全信任度高、校内资源丰富、师资力量较强等优势,以及沙河口区每年投入2000万元,在全区35所小学实施课后两小时托管的做法,分析了实行校内托管的可行性,并主张引进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托管,以丰富托管内容、弥补师资不足。赵强等委员则建议将小学生托管作为城市发展改革项目,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范畴,尽快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

  市教育局副局长鞠振伟表示,将分“三步走”落实好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全力推进校内托管;强化实施以区(市)县为主的托管属地化管理,明确各区(市)县政府在小学生课后托管工作上担负主要职责;逐步将托管工作纳入行政管理范畴,明确管理部门和管理责任,构建对口管理、分工负责、密切协作的管理体制,努力使托管工作良性发展、可持续推进。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提案 小学生课后托管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