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好商量有点子 多商量有平台

江西修水县政协民主协商工作纪实

2015年09月16日 10:24 | 作者:黄梅罗贤华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近期,修水佛山产业招商会在佛山举行,成功签约10个项目,其中,旅游项目3个,这与县政协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协商密不可分。近几年来,修水县政协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工作原则,通过协商凝心聚力,通过协商广集民智,通过协商化解矛盾,为县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修水县政协找准角度,突出协商特色,认真组织主席会、常委会、全会等主要会议,围绕县域政治、经济、社会多方面重大课题邀请党政领导面对面协商,重点抓好年中政府工作通报、年末政府工作报告(草案)征求意见、全会大会发言和联组讨论这四个关键点认真组织协商,做到心中有数,早开展调查研究,早阅读相关报告。确定重点发言人,选择综合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委员作为中心发言人。高规格的协商取得不一般的效果,2013年,县政协常委会审议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年度财政指标适度降低、7个民生项目要适当增加”等重大建议在报告定稿中被完全采纳。其它如中心村建设必须村民自愿、稳步推进;县城区要调整学校网点布局、适当增加九年一贯制学校;要全面开展封山育林,严打盗砍滥伐行为等建议,有的通过大会发言,有的通过委员联组讨论提出,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并列入党政重点工作。

  健全的协商机制是协商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该县政协摆正位子,找准角度,自觉把协商工作置于县委全局工作之中。年度协商计划报县委审定,每年的协商工作要点呈送县委审定批转。建立领导点题与委员征题机制,积极争取县党政领导支持,圈定协商专题。广集委员智慧,征集立意高远、针对性强的协商专题。近几年分别就开放性经济、城市建设管理、深山区群众整体搬迁等开展协商。建立协商成果报送、跟踪机制,报送形式灵活,有的是调研视察报告、有的是一条民意信息、有的是口头建议,政协办公室抓好跟踪督促、文档整理,建立“销号”机制一件件抓好反馈、落实。

  引导群众围绕某一个问题发表见解是该县政协的工作着力点。5年来,与修水报、修水电视台合作搭建《修江议政厅》平台,每期围绕一个焦点问题协商,先后就小区物业管理、社区健康发展、老城区改造、农村垃圾整治等专题在组织调研基础上,邀请政府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参与调研委员面对面摆情况,提问题,谈建议,并通过电视专题、报纸专栏公告于众。

  提案办理协商是重要的协商方式,该县政协把协商贯穿于工作始终,力求取得实效。提案审查时,强化提案委员会与委员的协商;交办时,强化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提案办与拟办单位的协商;办理时,强化承办单位与提案撰写委员协商;督查时,强化督查部门与承办单位的协商。在整个过程中,淡化协商的柔性,突出协商的刚性,采取重点督办、政协常委中期视察、年末政协常委会集中评议、B类提案“回头看”等措施,确保在协商基础上提案落实到位。如宁红大桥收费亭应该拆除、宁红茶叶品牌应该共享等提案委员连提多年,在县政协强力跟进后在各方面努力下所提问题圆满得到解决。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主体,也是协商主体,为提升委员协商水平,该县政协加强组织学习,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促使其提高综合素质;该县政协充分利用“三进三服务”“双争四创”活动平台,通过界别协商、乡镇片区联络组协商等形式,确保委员有话好好说。如农业界别组委员近几年紧盯茶叶产业发展、农村坟墓乱葬、房屋乱建等摆问题,谈建议,直接推动相关工作。医卫、农工界别发挥界别优势,深入学校、医院找准问题,开展面对面协商,效果良好。发挥乡镇片区委员联络组扎根基层优势,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联系一个组,定期召开恳谈会,邀请乡镇领导面对面听取建议,有效促使工作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修水县政协 民主协商 旅游产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