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政协建言加快发展产业投资基金以“四两拨千斤”

浙江省设立200亿产业基金撬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5年10月09日 08:57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转型升级

 

  本报讯(记者李宏 鲍蔓华) “截至目前,200亿元规模的省级政府产业基金已经设立,并搭建了组织架构,出台了制度办法,健全了工作机制,开展了实质运作……”近日,浙江省政府举行《关于加快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助推传统产业“跨界”升级和新兴产业“提速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省长李强在会上表示,要以提案办理推进工作,着力解决产业基金怎么投、如何引育专业人才、如何发挥基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等问题,努力在深化产业基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

  当前,浙江面临“民间资金亟待政策引导和产业结构亟待转型”两大问题,亟须建立产业和资本的对接桥梁和纽带,实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优势产业的存量盘活和新兴产业的增量增长。为加快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实现传统产业“跨界”升级和新兴产业“提速发展”,民建浙江省委在《关于加快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助推传统产业“跨界”升级和新兴产业“提速发展”的建议》中提出:坚守市场化作为基金发展原则,政府负责前端审定产业引导基金的总体投资方案,后端把握各专项基金的投资方向;配置一定量的财政“引导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参与产业投资(并购)基金的发展规模;给予优惠税收政策和人才政策强化产业投资(并购)基金的发展引力;吸纳多元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管理主体增强产业投资(并购)基金的发展深度等多条建议。提案与省政府的重点工作安排高度契合,被列为本年度重点提案,由李强领办。

  推进产业投资基金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5月以来,浙江省先后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设立政府产业基金的意见》和《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规范政府产业基金运作与管理的指导意见》。提案提出的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思路、配置财政资金引导撬动、吸纳多元化专业化的产业基金管理主体等建议,在两个文件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为鼓励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快速发展,省财政厅制定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于各级政府产业基金参股的市场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于初创期、中早期以及具有正外部性的项目,可以采取一定期限收益让渡、约定退出期限和回报率、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收取一定的收益等方式给予适当让利。省财政厅会同省科技厅出台的《浙江省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和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也要求,每年安排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和科技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

  提案办理会上,李强强调,政府部门要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完善基金筹措、管理和使用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的杠杆作用,撬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省政协主席乔传秀表示,省政协要运用多种形式,引导政协委员在政府产业基金又好又快发展上当好宣传员、践行员、助推员。

  据悉,浙江将进一步推进政府产业基金实质性运作。打造产业投资基金集聚发展平台,按照省政府打造特色小镇的工作部署,加强政府配套政策支持,建立“主导产业+基金”的创业创新机制,促进高端要素集聚,形成专业性功能型产业投资基金集聚地。研究出台支持产业投资基金发展方面优惠政策措施,鼓励股权投资类企业来浙江省发展。同时健全产业投资基金配套体系建设。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浙江省政协提案 产业投资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