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委员建言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上海市首批基层协商民主实践试验点落地

2015年10月16日 09:13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顾意亮) 倡导居民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理的治理理念,包括“葫芦缘”议家社、“佳家乐”自治社、“1+6”议事会等“自治家园”,自今年5月起被上海市长宁区“冠名”为首批基层协商民主实践试验点,目前的状态是运转有序。作为相关提案的“推手”———市政协委员、民革长宁区委主委邱华云认为,这是在创新社会治理中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落地的新尝试,值得更多期待。 

  在今年年初的上海市政协全会期间,邱华云委员提交了《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协商民主落地,设立基层协商民主实验区(点)》的提案。他提出四点建议:在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具体计划中,制订以推行基层协商民主为内容的顶层设计方案;探索建立一批上海基层协商民主实践实验区(点);着手以基层协商民主操作实践为主题内容的全市培训计划;发挥民主党派在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中的作用。

  “这些建议与我们当前工作的契合度很高。”提案承办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不仅表态积极,行动更积极。长宁区作为区级层面的“先行者”,10个居民区(每街镇1个)都探索性建立了基层协商民主实践试验点。在市政协组织的提案办理成果跟踪活动中,委员们对试验点的运作如此评价:这些实践试验点在协商民主实践的“主体、平台、模式、项目”四个方面进行探索,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实践积累了经验。对于试验点的工作有切身体会的新华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方艳玲表示:居委会的力量有时确实是有限的,通过居民自治来化解一些问题———群众的事由群众商量着办,我们的工作就更好做了。

  经过市政协的建议收集反馈,市政府相关领导也关注到了问题所在。下一步,市社工委牵头制定的上海市“十三五”社会治理专项规划中,也将吸收邱华云委员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市委统战部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一批统一战线成员参与社会治理示范点(包括基层协商工作示范点),既扩大社会影响,也对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复制推广。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市 基层协商民主实践试验点 上海市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