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廊坊市政协召开六届第十次常委会议 郑广富出席

2015年10月21日 13:51 | 作者: 滕佩智 通讯员 刘薇 刘海陆 | 来源:廊坊新闻网
分享到: 

  廊坊新闻网讯(记者 滕佩智 通讯员 刘薇 刘海陆)10月20日,市政协召开六届第十次常委会议,听取提案工作和提案办理情况,围绕如何“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廊坊”主题进行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郑广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波应邀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孙宝水、张纬东、徐光泰、高树民,秘书长徐长茂出席会议。高树民主持会议。驻廊省政协委员、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驻会负责人,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侨联、市文联、市残联负责人以及市政协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政协廊坊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工作办理情况的通报》、《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情况的通报》;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说明》(书面)。12名市政协常委、委员围绕“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廊坊”主题作了大会发言,45名常委、委员作了书面发言。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加大督办和跟踪问效力度、强化提案主体责任等内容对提案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加强党的领导、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执法监督等内容对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廊坊提出意见建议,体现了政协委员对推动依法治市和廊坊发展的责任感及主人翁精神。

  郑广富指出,依法治市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是法治的具体化、地方化和基层化。落实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具体到廊坊就是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廊坊建设的决议》,各项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郑广富强调,要提高认识,树立依法治市理念。严格依法管理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等各项公共事务,通过规范的程序达到科学的结果,通过原则的手段实现合理的目标,从而规范社会管理行为、提高社会管理效能、维持整个社会有机体的和谐生存与良性发展。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思维和依法治市理念,坚持用法制的标准分清是非、用政治的标准权衡利弊,推进全市各项事业向依法规范、依法管理和依法运行转变。要科学立法,做到有法可依。要加强市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按上级要求把我市立法工作纳入市委的重要工作议程,切实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要按照有效管用、切合实际的原则,完善我市地方立法内容。城乡建设与管理立法要解放思想,要有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按照城乡统筹、突出中心城市的原则,搞好全市域城乡合理布局,做到超前规划、高端建设、精细管理。环境保护立法要有利于群众生活,把握发展经济和改善环境两条底线,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历史文化保护立法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城市文化的特色性、完整性和公众认同性,坚持挖掘、整理、保护并重的原则,同时与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从而达到教化群众、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要开门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在立法过程中,既要体现法律精神和法理,又要努力使各利益群体诉求得到均衡体现。

  郑广富强调,要公平公正,确保执法必严。教育引导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和职业良知,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要健全保障制度,完善风险评估、听证等行政决策程序和机制,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推进各级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确保执法人员不敢、不能、不想知法违法;要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深化执法公开和办事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通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现执法要求与执法形式相统一、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强化监督,保证违法必究。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通过建立相关制度、完善权力制衡、强化监督制约,促进公正、公平执法;要加强对行政执法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监督,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开展经常性执法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要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切实履行执法监督部门的责任;要拓宽监督渠道,坚持和完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经常的、行之有效的监督形式和办法,及时查处和纠正违法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提高素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把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作为依法治市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提高广大执法人员遵纪守法、拒腐防变能力,建立考评奖惩机制,优化整合执法队伍,推进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郑广富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此次常委会为契机,按照“围绕中心、实干履职、服务大局、建言献策”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为依法治市建言,积极投身依法治市实践,为加快全市依法治市进程,推动廊坊绿色、高端、率先、和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廊坊市政协 常委会议 郑广富 依法治市

更多

更多